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择德强高中的十大理由!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1

  一、集团老总——志向高远

  黑龙江德强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强先生情系教育、志向高远。他的毕生追求是创办一所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为此,他不惜巨资引进名校长、名教师、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立志打造“百年德强”。以善心善举造福桑梓,回报社会!

  二、专家校长——业界传奇

  德强学校现任校长是人称“教育奇人”的当代知名教育家符景海先生。他曾任大庆铁人中学、大庆实验中学校长20余年。他28岁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4岁被评为全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曾获得黑龙江省名校长、省首届骨干校长、大庆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称号,其事迹被载入《中国当代教育家词典》。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符校长就是一位创造教育奇迹的名校长,他自1994年至2003年担任大庆铁人中学副校长、校长期间,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创造了考入清华北大学生的人数稳居全省第二的佳绩;从2003年开始,担任大庆实验中学校长11年,把学校打造成全国名校,每年都有近5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位居全省第一。符校长在大庆20余年的校长生涯中,培养出多名省、国家及世界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获得者,有多名学生获得省、市文理科状元,为清华北大输送500多名优秀新生。被学生与家长亲切的誉为“考神”,被教育界同行称为“奇人”,他的名字享誉龙江乃至全国。

  杨强董事长与符景海校长签约十年。他们决心打造一所黑龙江省数一数二的名校。我们有理由相信,杨强董事长与符景海校长珠联璧合,必定会造福龙江人民,助力龙江学子成就人生梦想。

  三、教育理念——科学先进

  德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人发展为本,激发生命核能”。这一理念的内涵是,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均以促进师生发展为终极目的,学校管理者要对师生施以浓浓的人文关怀,并辅之以必要的制度保障和分配评价机制引领,调动师生主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其发展潜能像核裂变一样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我们相信,当一所学校师生的发展潜力被激发,老师疯狂教,学生疯狂学的时候,这所学校的高考成绩一定会是很疯狂的!

  学校树立了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这是教育的根本着眼点,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所以我们不但要追求高考的名牌、竞赛的金牌及升学率,更要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确立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成功奠基的“大教育观”。为此,德强高中特别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成立了“模拟联合国”、“微电影”、“Bless乐队”等20多个学生社团,参与活动的学生近千人。并且开设了多门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名师讲座、百家讲坛、学科沙龙等各种学术活动异彩纷呈,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为学生创设了终身发展、全面发展的校园氛围。

  四、办学目标——恢宏远大

  在总结20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德强高中提出了“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德强学校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研究型、开放式、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全国民办学校典范”的宏伟目标,并且提出在三至五年内,德强高中从高考成绩大面积提高和考入清华北大学生数量等方面,在全省“保三争二”。这一宏伟目标是德强人精心论证而提出的,是对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五、教师队伍——群英荟萃

  教师队伍是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和保持长久繁荣的重要基石,德强高中始终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治学,打造金牌教师队伍。现有,特级教师7人(其中正高职教师1人),高级教师156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65人。这是一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屡创佳绩的“名师梦之队”。今年,集团又斥巨资,由符校长亲自主持,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名师特教和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等名校的高素质研究生及本科生,来充实新高一的教师队伍,这是德强高中建校以来实力最雄厚、最强大的教师阵容。

  六、教学成果——璀璨辉煌

  德强高中聘请全省最有名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教师每周进行两三次强化指导训练,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这种训练已在高一与高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各类国家级大型竞赛中德强高中高一高二学子与高三学生同台竞技,屡获佳绩、捷报频传: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与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中,德强高中多名学生荣获黑龙江赛区一、二等奖;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德强高中竞赛获奖人数共计81人,获得一等奖的人数,位居哈市前三名!如此辉煌的成绩,足以与全省数一数二的名校相媲美!

  众所周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德强高中之前的生源质量远远低于省市重点高中及哈市同类民办学校。但是,2015--2017年高考,德强高中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学生连续三年稳居哈市重点高中及民办校榜首。特别是2017年高考,虽然三年前由于平行志愿的首次使用使得德强高中高一的录取学生中只有一人的成绩超过400分(400.5分),但德强高中高考600分以上人数,比其他民办校的总和还多,与市重点学校相比遥遥领先。这足以说明,德强高中是一所“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质学校。2018年高考德强学校再传捷报,600分以上学生45人,比哈市民办校总和还多,在哈市重点校中遥遥领先,并超越了部分黑龙江省重点校。

  七、教学管理——科学有效

  德强高中特别信奉三句经典名言:“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量变引起质变”。为此,德强高中的教学管理紧紧围绕“抓细节”、“重过程”、“善积累”三个关键词进行规划和设计。

  1.积极应对2018年新高考改革。首先,德强高中斥资2.7亿元扩建高中部,并购置以希沃白板5为代表的最先进的现代教学媒体设备,以确保新高考科目的顺利推进;其次,组建“职业生涯团队”前往上海、杭州、山东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建立和完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以满足选课和走班的需要。

  2.实行“名师引领,智慧共享,全员提升”的集体备课方式,确保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德强高中在所有教研组内都建立起以名优教师为核心的集体备课小组。由名师凭借其扎实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备好每一节课,形成详案,发给每一位教师。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结合本班实际,再形成自己的教案。也就是说,德强高中每位教师的每一节课都是由名师先备出来的。

  3.实行全程目标管理、责任承包的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学生入学后,依据几次大型考试成绩进行文理科分班。在分班成绩趋于绝对平均的前提下,定出每个班级的高考指标和单科成绩的提高指标。指标落实后,把每次期末考试都当成高考进行分析,视教师个人成绩的高低及班级指标整体完成情况兑现奖惩,与教师的直接利益挂钩,确保教师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4.采用个性化教学方案,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需要,确定符合学生自身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对每个学生实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进行两项承包。即从学习的角度,任课教师承包学生单科成绩,确保总成绩的提高;从生活的角度,每个老师承包几个学生,对其学习心理、人生规划、学习方法、理想志向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从而使每位学生都能及时排除影响学习的各种变量,向着理想的目标奋力前行,不走或少走弯路。

  5.重视基础知识教学,达到学而不忘。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们充分的认识到,学生无论是考一般的本科还是考清华北大等名校,基础知识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德强高中总结出了基础知识教学“四刺激法”。即讲授新课“首刺激”,三天内通过作业练习进行“再刺激”,一周内通过周统练进行“三刺激”,两周内通过知识回顾梳理总结进行“四刺激”。从而使学生形成长久记忆,防止“黑瞎子掰苞米”现象的发生,以达到学而不忘的目的,这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

  6.增加校内有效学习时间,避免校外补课。德强高中遵循教育规律组织教学活动,科学合理地规划设计学生每一天(包括周六和寒暑假)的学习时间及内容。每学科每两周对学生进行一次免费的“校内补课”,从而避免学生参加名目繁多的校外补课。既可以减轻家长大量额外的经济负担,又可以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独立思考、总结、归纳与提升。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德强学校没有也不允许教师组织本校学生到校外集体补课,更不允许“课内不讲校外讲”这种现象的发生。这是几年来德强高中高考取得成功的本质原因,我们必须坚守!

  7.分配评价机制,最大程度的激发教师工作的内在积极性。教师授课水平的高低历来是学校很难精确评价的。德强高中把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权交给了学生和家长。即每两周让学生评出课堂教学“最喜爱的教师”,每学期请家长评出“最信赖的教师”,张榜公布并与奖金福利挂钩,极大程度的激发了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和为每一个学生负责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8.实行教学成绩“红黄线”警示制度,增强教师的质量意识。为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合理、公正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缩小同层次班级成绩差距,经过科学测算学校制订了教学成绩评价“红黄线”标准。对首次触及“黄线”的教师予以警告,连续触及“黄线”两次或触及“红线”一次的教师,取消其在本校任教的资格,以确保每一位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高度负责。

  八、学生管理——严抓不懈

  德强高中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德育工作常抓不懈。在管理方式上,实行重心下移,由政教处与学年共同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将学生的守纪情况与班主任、任课教师、管理干事、年级及政教处工作人员的利益直接挂钩,形成合力,最大程度的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另外,在学生管理方面,德强高中严守“三条红线”:绝对不允许学生在校内打架斗殴、结伙称霸;绝对不允许男女学生交往过密造成恶劣影响;绝对不允许学生扰乱课堂与自习课秩序。针对三条红线等内容,每一个入校的学生必须签署《承诺书》。对于触及德强高中“红线”的学生,将予以劝退或开除,以确保德强高中的严格管理与校风严明。

  九、对外交流——领域广阔

  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渠道,为此,德强高中积极展开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

  1.利用教育专家、知名学者、高校教授的智力资源。聘请他们组成德强高中的专家顾问团,谋划学校发展。定期对老师与学生进行培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高素质。

  2.充分利用省内外知名重点中学的教育资源。德强高中与全国近百家知名高中建立友好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及时交流最新的学术信息和高考动态,最大程度的吸纳名校的成功经验,为德强高中所用。

  3.德强高中与清华北大等全国知名大学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接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德强高中学生赢得诸如自主招生、参加夏令营等有利于学生进入名校的各种机会。

  十、办学条件——省内一流

  良好的办学条件是高质量办学的重要保证,也是现代学校的重要标志。

  1.为进一步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与条件,德强高中投资2.7个亿扩建校区。并对德强高中的实验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等现代教学设施进一步完善,为所有班级统一配备触摸式智能教学一体机,建设全省一流的快速、高效、畅通的信息教育网络,实现教学手段的智能化。

  2.学生公寓舒适整洁,4至6人一个房间,有单独的衣柜、有洗衣房、洗浴室等专门用房,设施齐备,管理规范。超市、公用电话、医务室等一应俱全,为学生的在校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

  3.德强高中的食堂达到了“4A”级标准,按照营养学的标准进行营养配餐,每顿至少三、四个荤素搭配的菜肴,五、六样主食供学生自由选餐,在指定的位置就餐。质优量足、色香味美、营养丰富。

  4.集团统一为学校配备通勤车一百余辆,负责市内学生的通勤。

  5.德强高中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先”的意识,完备的安保工作,确保了德强高中良好的教学秩序与全体师生的安全。

  广纳各方优秀学子,是德强学校矢志不渝的追求;创办一流精品学校,是德强学校坚持不懈的方向。选择德强,就是选择了莘莘学子的圆梦之旅;选择德强,就是选择一方梦想腾飞的教育热土。

德强高中真诚的欢迎您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