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2014年高职招生将比2013年增招2000余人
2013-11-14 07:15:00

  2014年黑龙江省13所高职(专科)院校继续开展单独招生工作,共计划单招9000余人,比去年增招2000余人。12日,记者从这13所高职(专科)院校了解到,过半数院校的单独招生计划较2013年有所增加。

  部分院校新增单招专业

  2014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院校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大庆职业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工业学院、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和佳木斯职业学院13所院校。

  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院校的单招专业也有所增加。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2014年单招招生专业为22个,较2013年增加7个;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2014年单招招生专业为53个,较2013年增加30个;黑龙江职业学院2014年单招招生专业为35个,较2013年增加10个;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单独招生专业为11个,较2013年增加1个。

  考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

  13所高职(专科)院校单招考试时间为2014年3月29日至30日,考试内容包括文化课考试和专业考试两部分。文化课考试不少于两科,专业考试内容根据每所院校的培养需求而有所不同。有些院校的专业课考试以考察专业技能为主,有些院校则以面试的形式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考察,也有些院校以笔试的形式考察学生的思维理解能力。

  据了解,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单独招生考试除了进行文化课的笔试外,还进行思辨能力的笔试和技能专长测试。该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段铁诚告诉记者,文化课成绩只占总成绩的三分之一多一点,更多的是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并不代表一定会受到企业的欢迎。”段铁诚说,从目前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当年单招的考生要比高考的考生在择业上更受企业欢迎,因为单招的考生往往发展得比较全面,有些学生还有一定的特长,企业不喜欢死读书的学生。

  “单招”让上大学更容易

  “高职单独招生是大势所趋,高职院校培养人才有着自己独特的模式。”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李有刚表示,采用特色的录取方式,有针对性地选拔,能更加突出学生的个人特色。

  提及高职院校单招人数逐年增多的情况,李有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职院校实行单招,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首先满足了社会的需求,社会需要全面发展、专业技能牢固、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而高职院校培养的就是这种人才;其次,满足了考生的需求,通过单独招生,可以让文化课不是很出众的考生,凭借自己其他方面的优势来竞争,最终也能考到理想的院校;最后,满足了家长的需求,高职单独招生就是让更多的考生能够读大学,走向工作岗位,替家长分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