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大“最牛”班规:每天夜跑5公里
2015-10-19 10:52:00
华西都市报

电子科大“最牛”班规:每天夜跑5公里

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左二)陪立人班学生夜跑5公里(学校供图)

  在电子科技大学,有一个班级有这样一条“最牛”班规——每天夜跑5公里。

  对于一些不爱运动的人来说,这条班规挺“虐人”的。不过,对于该班一个男生来说,又是“幸福的”,因为在强制坚持了半年之后,这个男生瘦了整整20斤!

  那么,该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班规呢?原来,这个班名叫“立人班”,成员都是从全校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专门进行领导力培养,上的课程要比普通学生多,还有近300万元的奖学金专门支持学生们做各种实践活动。更洋气的是,该班的暑期实践都是到美国进行的。

  班规“牛”/

  每天夜跑5公里 一男生半年瘦20斤

  陈嘉豪是“立人班”的学生,专业是应用物理学。他清晰地记得,第一天跑的时候,他还是身高176厘米、体重190斤的“大胖子”。“我那时候的体重,要跑5公里还真的是很艰难,刚开始很苦、很累,跑了一半路程就开始喘不过气,速度开始慢下来,但看到大家都在坚持,还是鼓起劲儿跑下来了。”

  每天晚上10点种,立人班的全体学生就会在电子科大校园集合,集体围着校园跑一圈,正好5公里。从今年3月12日班级成立之后,班上的同学已经坚持了半年多时间了。班主任徐茂要求,跑步强制进行,即便是放假了每天也要坚持跑。“一方面是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学生的坚持和韧性。”

  第一天跑完后,陈嘉豪的腿开始酸痛,在坚持了1个多月后,他已经可以跟上全班同学的速度。“30多分钟跑完全程,也没有最开始那么累了。”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样坚持半年后,陈嘉豪竟瘦了整整20斤。老师们都笑着说,他已经“瘦得都要认不出来了”。

  立人班的这个跑步行动,还吸引了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一天加班之后,他特地跑到校园里面跟同学们一起跑完了全程。

  课程独特/

  多学6门人文课 暑期实践是到美国

  除了“夜跑5公里”的班规比较特殊,“立人班”的培养方案也与众不同。班级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文艺活动、短期海外游学、企业挂职锻炼和志愿者服务。

  班上的学生是从全校各个学院各个专业选拔出来的40名优秀学生,主要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因此,这批学生在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外,还要学习经济、管理、文学、法学、心理、艺术等6门课程,每门课程10讲,邀请的都是校内外顶尖教授授课,比如,给学生上《管理哲学》这门课的是北大总裁班的授课老师,有儒学等文化类的课程请的则是川大文新学院的知名教授。

  这40名学生分为10组,每组都有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学生可以随时跟导师保持联系,进行各种问题的交流。校内导师有该校的知名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电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康凯;校外导师则包含了各个行业的领袖型人物,比如全球青年领袖联盟CEO张萌、北京易到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卢汉。

  更洋气的是,该班学生的暑期实践都是出国完成。今年7月,班上的17名学生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游学课程,到哥伦比亚大学、美利坚大学上政治、经济、国际关系、领导力等课程,到华盛顿、纽约、费城等城市游历。

  奖金丰厚/

  近300万奖学金 一学生获3.4万元

  该班学生让大家羡慕眼红的还有丰厚的奖学金。班主任徐茂介绍,“立人班”以电子科大第一任校长吴立人命名,建班之初,吴立人之子设立的“立人奖学金”有90万元、四川栋梁工程设立的奖学金有20万元,学校7323班设立的“7323立人奖学金”有150万元,再加上该校国际处、教务处支持的专项经费共计30万元,全部加起来“立人班”有差不多近300万元的奖学金,专门用于支持学生开展活动和科研项目,也可以直接作为学生的奖学金发放。

  今年,闫帅峥是班上获得最多奖学金的学生,共3.4万元,包括国家奖学金8000元、自动化工程学院雄鹰计划奖学金6000元、立人班7323奖学金10000元、国际处设立的出国奖学金10000元。“立人班不是只看学生的成绩的,特别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闫帅峥说,他综合排名在自动化工程学院是第二名,担任班长,曾经拿到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我们班上的同学各有特长,都比较优秀。”闫帅峥说,例如同学廖静仪拿过全国大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蔡凌一参与的暑期实践活动在全国高校的评比中拿到第一名,她还被评为优秀个人。

  选拔严格/

  体能和心理都要测近150人面试选出40人

  据了解,电子科大“立人班”经过1年多的筹建,于今年3月开班,以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立人班对学生的选拔非常严格,专业成绩必须在年级前30%,英语6级水平,有学生干部经历和志愿服务经历。此外,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和心理测试。体能测试包括长跑、立定跳远等多个项目,心理测试则要求学生在两个小时之内做完300道心理测试的题目。“这都是一些基础性的条件,心理测试我们主要是想排除一些会有极端情绪的学生。”班主任徐茂说。

  当然,这只是第一轮,想要进入“立人班”,还需要进行面试,面试的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包括时事、环保、传统文化等内容,要求小组内成员讨论并得出结论。考官在一旁观察打分。班主任徐茂说:“当时面试的有近150名学生,最后只有40人拿到了最终名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3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