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教育厅专项资金监管不力 部分省属高校腐败多发
2015-12-17 10:44:00
人民网

  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据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省委第三批专项巡视已于十一月中旬结束,15个省委专项巡视组用对30家单位进行了巡视,被巡视单位包括省教育厅以及14所高等院校。巡视组发现省教育厅存在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个别处室、直属单位,特别是部分高校专项资金管理失控,腐败案件多发。

  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称,省教育厅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得不够好,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部分省属高校腐败案件多发。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力,有时少数人说了算,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和问题在厅机关、直属单位和高校都有所表现。有的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入股参与民营公司经营,权属不清,存在关联交易。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列》不够严格,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高校纪工委。

  巡视组建议,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认真剖析、深刻反思部分高校腐败案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的评估和监管力度,认真清理专项资金使用、下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公开、公平、透明。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和完善务实管用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坚决纠正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提高干部工作管理水平。

  通过巡视,还发现黑龙江大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违规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假发票”、“小金库”等问题突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随意性较大。

  黑龙江科技大学周转房建设违规操作,存在失职问题;执纪问责不严,对办公用房清理、违规办班收费、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治理不力。

  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项目建设漏洞较大;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管理,经费使用公开透明不够,监管不到位。

  东北农业大学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问题,一些重大项目决策沟通酝酿不充分,国有资产处置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一些领导干部忙于教学科研、临床出诊和学术交流等,不能很好履行“一岗双责”;教育综合楼建设、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哈尔滨学院党委对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缺乏有效监管,选人用人不规范。

  黑龙江大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违规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假发票”、“小金库”等问题突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随意性较大。

  齐齐哈尔医学院主体责任缺乏,监管不到位;基建工程招标不规范,存在利益输送风险;选人用人违反政策规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推免工作存在问题较多,推免生质量不高。

  大庆师范学院体制不顺,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物资采购管理不规范,以设备修理费名义采购电脑等资产类物资。

  哈尔滨商业大学对敏感重点事项决策不慎,管理监督严重缺失;在案件查办和违纪干部处理上偏轻偏软。

  哈尔滨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基本建设违规问题、资产和后勤管理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哈尔滨体育学院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干部群众反映较大;个别领导以同学情谊、师生辈分及专业团队背景代替选人用人原则。

  黑河学院违规设置机构及职务名称,擅自提拔未在编人员;个别领导干部和教师利用学校资源办班,收费不上缴,在学生入党、选干、评优,助、奖学金评选发放等方面存在以权谋私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委的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并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4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