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高荣誉!哈工大刘永坦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9-01-09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颁发奖章、证书。
  
  刘永坦,1936年12月生于江苏南京,中共党员,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技术奠基人和引领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195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后留校工作至今,1991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曾任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
  

  

  40年来,他领导和培育的创新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新体制雷达研究,技术成果“领跑”世界,成功实现工程应用,为我国筑起“海防长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保卫祖国海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当之无愧地被尊为“挺起中国脊梁的国宝级人物”。
  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完成的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另外,哈尔滨工业大学还有4项合作完成的项目获得二等奖。
  人们都称刘永坦为“杂家”,即使跟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不谈雷达技术、不谈科学研究、不谈教书育人,只谈文学艺术、历史哲学,他也照样有说不完的话题。就连刚刚接触他不久的人,也都能深切感受到其敏锐的洞察力、睿智的言谈以及眉宇间的浩然之气。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做成了点儿事。这事离开团队的力量是绝对无法做到的。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一种无上的光荣,这份殊荣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们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刘永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刘永坦2
科学网 2019-01-09 10:56
1 lyt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