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位哈工大人获颁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有这些成果获奖…
2021-09-08 17:51: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哈尔滨隆重举行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暨奖励大会,表彰奖励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向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获得者邓宗全及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并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向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颁发证书。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争起教授、邢德峰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大会现场
  会上宣读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39项,二等奖140项,三等奖99项。从奖项类别看,自然科学类84项,技术发明类18项,科技进步类176项。除荣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邓宗全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的14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获奖者风采
邓宗全院士
  邓宗全,男,1956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宇航空间机构及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月球车研究的学者之一。1977年,邓宗全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最久的机械工程系,就把研究领域定在机械设计方向。自1999年起,邓宗全选定月球车作为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几十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坚守,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
  获奖感言:很荣幸获得了2020年度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一直以来,我和科研团队的同事们始终视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将“服务国防、立足航天”作为集体的夙愿和不懈的追求。这崇高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与我共同奋斗的科研团队和那些长期在一线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们。
  李争起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教授
  所获奖项: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技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介绍:“W火焰锅炉多次引射分级燃烧技术”成果。用于新建和改造采用国外不同技术流派的600MW、300MW 等级机组锅炉共计24台。改造后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降低 42.4%-53.7%,稳燃好,锅炉效率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获奖感言:将通过对本发明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运行参数的优化整合,在高效燃烧、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实现更低氮氧化物排放,使大型燃煤电站锅炉能够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邢德峰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所获奖项: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介绍:“水中污染物定向转化与梯级能源回收技术与机制”成果。针对污水处理技术存在能耗高和能源回收率低问题,提出了基于电子流流向调控的污水梯级能源回收技术,突破了污染物能源回收过程中存在的生态和代谢限制,为推动污水高效处理与能源回收奠定了理论基础。
  获奖感言:将在基础理论突破基础上,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为更好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碳中和战略做出贡献。
  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项目
项目名称 奖类 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员
大跨度桥梁风效应的涡动力学机理与控制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惠 陈文礼 赖马树金 徐幼麟 徐枫
微纳机器人设计理论与控制方法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隆球 马星 李天龙 周德开 常晓丛
高分子软物质的可逆熵弹性机制及其复合材料力学行为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吕海宝 张阿樱
高性能电催化剂的晶相调控及构效关系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宋波 银颖 李加杰 徐平 张宇民
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水力不稳定性机理研究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王洪杰 李德友 左志钢 宫汝志 覃大清
水中污染物定向转化与梯级能源回收技术与机制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邢德峰 尤世界 路璐 王威 王秀蘅
基于模型引导的深度视觉计算理论与学习 自然科学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左旺孟 林倞 张凯 张宏志 任冬伟
W火焰锅炉多次引射分级燃烧技术 技术发明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中煤华晋集团晋城热电有限公司 李争起 陈智超 宋宝军 曾令艳 夏良伟 秦裕琨 李振宁 黄莺 孙浩 王静杰 吴江全
空间双机械臂抓捕非合作目标的关键技术 技术发明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刘宏 刘伊威 蒋再男 樊绍巍 张福海 李志奇 孙永军 王滨 史士财 赵京东 金明河
多模态跨尺度高分辨率医学光/声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 技术发明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清华大学 沈毅 孙明健 龚小竞 马骋 马立勇 刘成波 冯乃章 李岩 屈亚威 孙玉德 赵悦
面向大型水处理厂应用的高效能低成本膜分离技术与工艺 技术发明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同济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大庆油田水务公司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水资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于水利 赵方波 王如华 刘贵彩 张硕 宋学峰 吴越强 陈清 朱友兵
高性能复杂轻合金航空构件铸造新技术 科技进步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 沈阳工业大学 陈瑞润 张永 吴士平 方虹泽 王琪 王亮 曲迎东 夏峰 骆良顺 丁鑫 丁宏升
大跨空间结构抗爆炸与抗冲击研究和应用 科技进步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哈尔滨理工大学 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 范峰 支旭东 张超琦 翟希梅 王永辉 张荣 严佳川 姚迪 林莉 王多智 马加路
寒区沥青路面耐久性设计理论与提升技术 科技进步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辰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谭忆秋 徐慧宁 董泽蛟 单丽岩 陈柯 王大为 张磊 陈彦君 邢超 郑直 李啸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1-09-08 09:57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1-08-26 10:3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1-08-09 16:03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1-08-05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