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烈士陵园里的故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守护烈士遗首三十五年
2021-09-29 10:52:00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二百四十四位革命烈士忠骨已逝。哈尔滨烈士陵园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10月1日,位于哈尔滨香坊区体育街1号。园内共安葬、安放汪雅臣等244位革命烈士。

师生在汪雅臣将军墓碑前扫墓并敬献花束
  六十六载春秋英魂永存。汪雅臣将军墓占地面积225平方米,由汉白玉石栏围成。墓呈方形,高3.5米,长宽各5米,尖顶,砖石结构,汉白玉贴面。墓前立有一汉白玉石碑,碑身80×160厘米,碑座55×55×110厘米。碑正面刻“汪雅臣将军之墓”,碑后刻其生平业绩。墓后有墓室,将军遗首安放其中。据介绍,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将军遗首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是全国仅存的一颗烈士遗首,已经在哈尔滨烈士陵园敬放了66个春秋。

赵炜明书记代表学校接受烈士陵园赠送锦旗
  三任主任红色接力。烈士遗首保护完好,得益于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已故主任徐日晔教授(第三任主任)、李亚东教授(第四任主任)和现任主任姜国华教授(第五任主任)、副主任刘洋以及同事们。他们义务开展烈士遗首定期保护工作,一干就是35年。

学校专家为汪雅臣烈士遗首换液
  上百次医学实验反复调配。35年前,徐日晔教授和同事得知陈翰章和汪雅臣两颗烈士遗首(2013年6月13日,陈翰章将军身首合葬在吉林延边敦化市陈翰章烈士陵园)因长年存放面临种种医学难题,便自费购买原料、器械,精心配制保存液,根据气温变化为遗首更换药水。随后,李亚东教授翻阅了大量专业文献,并曾到北京毛主席纪念堂进行遗体保存的调研、学习,反复调配保存药液的比例,进行了上百次医学实验。掌握了冬季遗首不被冻伤的技术。

“缅怀抗联英烈事迹、携手共护先烈灵容”主题党日活动
  三十五年传承龙江四大精神。2021年7月6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西医一支部与结对共建支部--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在哈尔滨烈士陵园举行“缅怀抗联英烈事迹、携手共护先烈灵容”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赵炜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李和伟,基础医学院书记蒋希成,院长陈晶出席了活动。师生认真查看了烈士遗首灵容,根据遗首保护现状调制、更换了防腐药液,对汪雅臣将军遗首进行定期保护工作。

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


人民日报报道学校崇尚英雄,守护烈士遗首事迹
  学史力行办实事,红色故事时代传。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光明网等20余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崇尚英雄,守护烈士遗首事迹。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此事进行专题报道。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师生用了35年守护传承,他们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专业知识保存好这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生动教材。在义务奉献中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在服务社会中办实事开新局,在实践育人中推动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为建党百年贡献中医药人独特的智慧与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6 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