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个坚持”推动走深走实 “五个持续”巩固深化成果 ——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022-01-22 15:08:00
哈尔滨理工大学
  2022年1月21日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回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部署下一步教育成果巩固工作。

  一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督导,打造了党委统筹规划、各组分工负责、基层压实跟进、“五学五讲”推动、办实事落地见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模式。
  总结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琳提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注重体现理工特色、打造理工亮点,用“五个坚持”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谋”字为先。学校下设4个工作组具体统筹推进。学校党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推进会5次,建立“分级分类多层次”精准推进机制,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成立由纪检干部和党务干部组成的督导组,深入各基层党委开展2轮20余次实地督导,指导推动各基层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坚持“学”字为要。学校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活化形式深入学”“基层党委特色学”为学习主线。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引领全校基层党委集中学习350余次;建立党委常委会理论微学习制度,全年开展理论微学习23次,上党课200余场,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达100%;创作红色校史话剧《永“珩”不灭的光》,举办红色藏品主题展览等贴近师生的宣传教育和庆祝活动92项,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0余人次。
  坚持“讲”字为促。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龙江红色历史资源和校史资源,根据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宣讲。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等81个,成员300余人,列出课程选单,供各基层党委和党支部自主选,累计组织线下线上宣讲663场次,受众30000余人次;平均年龄66岁的“五老”宣讲团,围绕“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以集中宣讲与交流互动相结合,引领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坚持“实”字为上。用心用情用力用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充分调研师生迫切需求,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22项实践台账和基层党委148项“问题清单”全部清零销号。完成了学校发展史上体量最大、投入资金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等维修项目,大大改善了学校房间冬天寒冷、夏天漏雨的状况;在南区建成了哈尔滨市目前跨度最长、体量最大的人行天桥,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完成五大类50多个业务流程和轻应用的开发,优化人事办理、成绩打印、创办企业、校内支付等数十项办事流程,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进行到底;学校筹集了2600余万元专项资金,将拖欠多年的591名退休职工的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到位。
  坚持“干”字为效。学校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大局结合起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经过近1年的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和科级干部选任,186名干部岗位轮换平稳顺利,新提拔处级干部70名,43名“80后”处级干部从幕后走向台前,打造出干部队伍能上能下、有进有出的“健康态”;圆满完成全校15个基层党委及235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以业绩成果为导向的校内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新体系,共发放绩效工资5500余万元,极大提振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举办“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 ,论坛搭建了“地方政府+学校+校友”三方对接洽谈的平台,实现校友企业与龙江地方政府的精准对接。 
  会议提出,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永远在路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的终身课题。要继续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的常态化学习,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学校将用“五个持续”继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即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抓好巩固深化,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