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商大师生齐心“战疫” 共同静候春暖花开
2022-03-23 14:48: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当前,我省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新一轮疫情,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校园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用心、用情共同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墙”,确保教学秩序井然、校园安全稳定。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校门、食堂、宿舍、教室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校内临时隔离观察区管理,指定专人配送餐食。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精心为在校学生做好餐饮调配、卫生清理、食品安全管理、水电暖运行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保障校园安全。


  哈尔滨商业大学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教学任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强化线上教学指导,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不降标准。本学期可开出在线课程1038门,开课率为100%,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在线上教学期间,各位老师采用多种学习平台结合的授课方式,利用多元化的线上学习资料,对学生进行知识扩展和补充,采取分组案例讨论等互动形式,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线上学校的积极性。同时也鼓励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线上教学内容中,努力提升教学效果。”教务处徐耀群处长这样说到。


  哈尔滨商业大学坚持以生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学生管理,依托易班平台中“校本化”板块,运用“晚点名”和“晨午晚检”功能,实现了以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为“统领”,以学院、年级、班级骨干、学生党员、宿舍长为“传送带”,以年级学生为基本“落脚点”的“五级”网格化管控体系,精准掌握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作为学生知心人的辅导员老师始终与学生心连心,守岗履责,扛责在肩、克服种种困难,冲在防疫第一线,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在学生被转运隔离期间,辅导员老师亲自带队,担负起了安抚情绪、心理疏导等任务,及时回应隔离学生诉求,为学生排忧解难。

  当谈到辅导员的工作时,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武紫妍同学说,“我们辅导员老师都很辛苦,每天都有老师值班,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会及时联系到辅导员,帮我们解决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而且辅导员老师也会经常找我们谈谈心,缓解我们紧张的情绪,我们也相信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面对疫情,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里不仅有后勤保障人员、医护人员、老师们守护同学们的健康,不少青年学生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看到老师们疫情期间都很辛苦,作为学生,我们也应该出一份力,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主席李双帅同学这样说起了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学校这支千余人的校级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从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与信息录入,到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地,做好“一米”安全防护距离秩序维护……这支“蓝马甲”队伍遍布校园各个角落,已然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任劳任怨,只要有工作需要就会随时到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经常连续工作到深夜。截止目前,团队累计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多次在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志愿服务的杨涵元深有感触的说,“有时感觉志愿工作很辛苦,但是当看到大家一起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时,却幸福感爆棚,因为我们为抗击疫情付出了一份青年人的力量与担当”。



  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寝室除了正常上网课,还会丰富寝室文化生活,以积极乐观心态共同战疫。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罗天宇同学以寝室窗户做“宣纸”,挥毫泼墨,“万众一心战疫情,同舟共济度时艰”几个大字,不仅向如今封闭在校的同学们传递了一份战胜疫情的信心,还被发布到网络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和赞扬。在法学院1509寝室里时不时传来几个小伙子弹着吉他,边弹边唱的声音,他们说,“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我们在宿舍每天上报基本情况,不耽误学习,认真上好网课,我们的状态都挺好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8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