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第十五届太阳岛博士论坛
2021-12-06 12:14: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12月4日,由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主办,经济学院和商业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五届太阳岛博士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哈尔滨商业大学太阳岛博士论坛”作为全国性的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旨在通过邀请经济管理学术背景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围绕经济管理热点研究领域展开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论坛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现代经济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48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名学者投稿,共有300多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分论坛主题发言三个单元内容。

  太阳岛博士论坛开幕式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行政楼5楼会议室,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教授、校长郑秋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张曦教授分别在线下线上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赵大伟主持。
  郑秋鹛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郑秋鹛介绍了太阳岛博士论坛的发展历程、主题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特色和标志性科研成果,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紧随经济学前沿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本次论坛收到投稿论文,经过匿名评审和专家组审核,最终评选出本届论坛优秀获奖论文15篇。孙先民书记宣读获奖名单。

  主旨演讲单元部分,4位国内著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以“从城乡二分到城乡融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枢纽”为题作报告。刘守英以城乡区域和阶层发展不平衡为切入点,探讨了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就如何实现城乡融合提出政策建议。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以“新发展格局:循环逻辑与风险防范”为题作报告。刘志彪教授以双循环视角为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价值链循环结构界定下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不同形式、资金循环以及存在的风险防范,提出用政策体系促进新发展格局等建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以“价值链视角下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题作报告。盛斌通过解析三个外部环境变化对全球价值链的冲击及影响,就如何推动双循环发展问题进行深刻解析,提出10项促进经济双循环的有效政策建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经济:趋势、挑战与展望”为题作报告。张军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国际关注的深层次经济问题,并就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模式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全新的发展建议。

  下午,与会专家和博士研究生分别以金融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与乡村振兴、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贸易投资与经济理论为专题,在5个平行分论坛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博士生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各平行论坛从理论与实践视角,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现代经济体系构建主题各抒己见,交流研究成果。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博士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行政论坛》《商业研究》《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学术期刊编审专家对各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作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五届学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一次高水平学术论坛。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围绕热点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提出的观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论坛安排流畅有序,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发言逻辑严谨,点评中肯得当,学术成果丰硕。论坛对提升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良好的论坛品牌形象,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