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石油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022-10-16 12:00:00
东北石油大学
   东北石油大学立足油田办学,与大庆油田同生共长,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1978年首批招收研究生,1997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4年,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工作,2014年,成为首批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单列计划招生试点单位。在地质工程、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至今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551人,为页岩油气储量发现、非常规油气开发、老油区增储上产等培养了大批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东北石油大学发挥油气行业学科专业优势,以石油石化行业服务面向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导向,按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思想,创新培养模式,持续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从1997年提出的“两阶段、双导师”制,到2011年的“三跨”培养模式,再到2021年提出的“开放融合”培养体系,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创新发展,更好地适应了油气行业人才的需求,也坚决贯彻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研究生教育精神。
  作为油田中的大学,油田企业丰富的科研设备、技术人员、工程实践环境、科研项目等能极大丰富了学校的办学资源。目前,建成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4个(省级示范基地2个)、校级产教融合实践基地16个,院级产教融合基地79个,校内创新实践平台41个(包括: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校内创新平台等)。东北石油大学和大庆油田紧密结合,四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均建立在大庆油田的科研和生产单位,通过校企合作,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高了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毕业竞争力,加快了人才成长步伐,也为油田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实现了校企双赢的效果。
  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需要企业专家的全程参与。东北石油大学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综合项目研究能力、职业胜任能力”培养,企业专家全程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包括培养方案制(修)订、课程讲授、工程实践、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和论文抽检等环节。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开设的《地质学试验新技术与实践》《地球物理反演理论及其应用》《非常规油气储层测井评价技术》《地质工程学科前沿技术》以及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开设的《采油工程前沿技术》《钻采工程前沿技术》课程,全部以企业总工程师为主讲,阐述目前地质、非常规油气、采油、钻采工程的前沿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校企科技知识和成果得到充分交流和展示。学校以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企业中极具研究前景的大工程项目或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技能研发型人才为重点,多学科相互交融,培养了一批页岩油气、石油工程、智能装备、地质工程等技术方向的卓越工程师。
  东北石油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卓越工程师培养成果卓著。研究生、导师、学校、企业等都是受益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达到多赢的效果。以实际科研项目为载体,企业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得到研究生的人力和智力支持,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同时拓展企业吸纳人才渠道;学校利用企业优质教育资源,为研究生的创新培养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研究生直接参与科研与创新实践,可真正掌握工程知识;双导师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的培养体系,企业导师得到一定程度的理论提升,学校导师获得对工程卡脖子问题的认识和研究机遇。东北石油大学的导师在2021年黑龙江省页岩油项目揭榜挂帅中,获批3项重大科研项目;该校研究生裴明波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省级基地完成学业,现已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为深层火山岩气勘探做出巨大贡献,研究生赵海波、蔡萌等已成为中石油技术专家。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已成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层次石油行业人才的摇篮。
  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实践也催生了一批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优秀成果,为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校申报的“面向行业需求的研究生‘三跨’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2020年度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和成果,数次在国内会议推广交流,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页岩油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写入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简报,并呈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东北石油大学在黑龙江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研讨会作了典型经验交流。相关成果被《光明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发了社会关注,为省内外同类院校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东北石油大学作为龙江工程师学院协同建设高校,与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等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单位合作,2023年计划首批招收“大庆石油石化”专项硕士研究生38名,面向大庆石油石化相关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化”培养。龙江工程师学院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培养模式,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的培养起到引领作用。
  东北石油大学作为一所以大庆精神育人为特色的高校,在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实践中,基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新审视研究生教育构成要素、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传统人才培养思维定式,创新了培养模式、增强了校企合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应用型油气行业人才,在社会上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辐射效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49502400 2022-10-08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