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师大“膛式”移动链轨型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发明记
2022-10-18 19:08: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2018年盛夏的暑期,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都躲在了屋里避暑。哈尔滨师范大学这所全国文明校园内,一片静悄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样。突然,在校园一隅,传来一阵欢呼声:成功了,成功了!一群人激情相拥,一双双粗糙的大手紧紧相握……这是学校后勤管理处水暖科换热站内的一幕情形,后勤人自行研制的“膛式”移动链轨型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试车运行圆满成功。

  松北校区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江北水源为地下水,水质较差,硬度高,水垢多,导致换热站机组换热器片结垢严重,严重影响热传导,影响哈师大冬季整体供热效果,这成了困扰供暖人最大的一块心病。每年的供暖季结束,一年一次的清洗换热器片成了一项繁重的工作。7台机组,1组400张换热器片,共2800片,由于水垢厚重,极难清除,人工用长条铁刷冲洗,一片换热器片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刷洗完成,而且效果不好;作业环境差,师傅们浑身上下都被清洗迸溅的脏水湿透了。每次清洗工作都要由20人历时40天才能完成,严重影响了供暖季结束后的日常巡检、维修维护等其他工作。

  看着同事们焦虑的眼神、忙碌的身影,一位老师傅心头暗暗打定了主意。他叫张兴春,是后勤管理处水暖科一名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供暖运行维护班班长,已经在学校工作了近40年。伴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日益扩大,因为工作需要,2002年他从江南校区调转到了江北新校区工作。

  怎么办?能不能有一种机器代替人工清洗,效率高、效果好,既保证清洗效果,又能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呢?

  5月,又一个供暖季结束了,换热器片都拆卸了下来,堆成了小山,唐晓东科长例行给大家布置了清洗任务。张师傅的眉头紧锁,围着堆成小山一样的换热器片转了一圈又一圈。他信步走到了儿子身边。儿子张家林也和父亲一样,在学校水暖科工作了20年,两个人都是处内供暖工作的业务尖兵,爷俩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哈师大的供暖事业。小伙子正在不远处清除一块钢板上的铁锈,电动角磨机正在嗡嗡作响,不到10分钟,偌大一块钢板上的铁锈就被清除干净,看着眼前的场景,张师傅眼前一亮:电刷子啊,用它代替人工,既保证了清洗效果,又能极大地提高效率。

  骨子里有不服输的劲头,心中有对学校的热爱,说干就干。爷俩经过反复思考,头脑中不断勾勒机器小样,在图纸上画出草图,三天过去了,渐渐地,机器的工作原理不断清晰,机器构造不断丰满:“机器整体由接收换热器片平台—传输—清洗主箱—出片”四部分构成;主要是由基座、托架、传输带、防护罩、砂轮、动力源、给水器、出片台、接水池等器件组装;主要原理就是换热器片自动传输进清洗主箱,气泵带动气缸轴承上下运动,启动刷子运转,同时给水清洗,代替人工清除换热器片上水垢。

  这些组件没有现成的成品,必须自己制作和组装。这难不倒后勤人,几乎人人都会焊工和车工技术。从那天起,爷俩踏上了发明之路!看吧,基座和托架由废旧槽钢、寸管自己焊制,轴承自己车制,闲置传输带切割成等样小段,链条是去道外五道街旧货市场淘换的农用机械链条,启动泵到禧龙大市场寻觅,圆盘铁刷子网上购买。一切就绪后,爷俩开始组装焊接,组装过程艰辛自不必说,调试运行中不断改进完善。包括轴的长短、传输带内部间隔距离、启动泵由液压改为气动,刷子的材质改进,为保证清洗效果而增加了“自动倒顺开关”,实现两次反复清洗,接水槽直接连接沉水池避免堵塞下水……

  从白天到黑夜,从太阳喷薄而出到月儿挂上柳梢;从满手磨起泡到泡褪茧生;从爷俩面红耳赤到握手言和;从走入极端的低头不语到灵光乍现的一声大喊……

  两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正式诞生。这天,参与发明制造这台机器的唐晓东、张兴春、张家林、张金锁等师傅和后勤各技术岗位的干部职工集中在换热站内,一起观看这台机器的正式试车。上片、电钮启动、给水,伴随着机器运转的美妙声音,30秒钟,一片清洁如新的换热片“新鲜出炉”!人们欢呼呐喊,泪花闪动。

  望着这个宝贝作品,起个什么样的响亮名字?既要直观体现功能,又能体现发明者的思想,还要有纪念意义。大家七嘴八舌,经过反复讨论,儿子张家林思想活跃,平时忙里偷闲,愿意看小说。自言自语说,那就按照古代人名叫法,姓甚名谁字某某的结构吧,字——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名——移动链轨型,姓——“膛式”。主管处长赵奎这样讲解,之所以叫膛式,是因为换热器片冲洗是在内置空间“膛”内完成,又因为在水暖科长唐晓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发明创造的,所以称为“膛式”,古汉语通假字解释是“膛”同“唐”。以上解释,虽然牵强,但代表了文化;虽然戏谑,但确是充满了情怀。这个名字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叹。

  “膛式”移动链轨型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的投入运行,节省了人力、物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消息传出后,省内其他高校纷至沓来,学习参观,啧啧称赞。

  目前,这一发明正在申请专利过程中。这台自动冲洗换热片机器的成功研制和运行,是哈师大后勤人智慧的结晶,是哈师大后勤人勤勉奉献,热爱生活的真实体现。正因为如此,后勤工作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后勤人受到了尊敬和爱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