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心聚力促提升 以赛促教提质量——东北农业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继续教育赛道)圆满落幕
2022-12-07 14:04:00
东北农业大学
  为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落实《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及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开展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方法与途径,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2月6日,东北农业大学线上举办了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继续教育赛道),学校教师共计340余人进行线上观摩。比赛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伟主持。
线上教学竞赛现场
  此次竞赛经教师个人申报、各教学单位遴选,共推荐5位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赛道比赛,比赛过程规范有序,各参赛教师在说课、教学演示环节,从自己学科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赛后评审专家们对参赛教师现场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最终经济管理学院刘家富老师获特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胡国富老师、经济管理学院王积田老师、动物医学院高雪丽老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梁冬玲老师获一等奖;特等奖教师将代表东北农业大学参加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继续教育赛道比赛。
参赛教师在线进行说课和教学演示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实际成立了东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荣获全省唯一省级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依托中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课程思政的项目研究,课程思政业务能力培训、示范课程巡展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同时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投入力度,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形成了国家、省级、校级多层次示范体系,建立了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中心成员落实推进、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下一阶段,东北农业大学还将承办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继续教育赛道)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期望能够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激发东北农业大学广大教师对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新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创新,促进思政教育真正有机融入继续教育。同时,期望通过周密准备、精心布置,为全省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搭建交流平台,融汇和借鉴全省兄弟学校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促进东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