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五心五做” 凝聚奋进力量——哈尔滨学院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16:04:00
哈尔滨学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环节,着力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习深起来、政治强起来、工作实起来、作风硬起来、纪律严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对党忠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学校党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格的标准要求和扎实的工作举措迅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在理论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领导示范学,校级领导读书班开展“六学活动”,8天时间内开展领导领学2次、专家讲学2次、集体研学2次、参观见学1次、视频教学1次、集中自学7次。全员覆盖学,全校党员干部制定学习计划118份,依托“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等载体,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干部师生在深学细照笃行中筑牢政治忠诚。


  坚持教育初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将主题教育与铸魂育人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培养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高,有知识视野、有创新精神,专业能力强、应用能力强、就业能力强“一高、两有、三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门课程、进入各种课堂,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上下同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学校构建校院两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心、弯下腰、蹲下身,到基层单位问发展所急、到教室寝室问师生所盼、到政府企业问社会所需,领导班子制定调研计划7个,确定调研课题7项,着力使调查研究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学标杆、找差距,学校先后派出学习调研组到浙江杭州、江苏昆山等地区和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调研学习,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找准差距短板,分析问题根源,谋划有效举措。



  坚持发展信心,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担当奋进者。学校聚焦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确定推动发展问题21个,其中攻坚难题5个,制定攻坚专项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硕士点申报工作,积极推进对外合作,服务区域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与龙江同振兴,学校与漠河市、饶河县签署校政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寒地农林食品研发中心”和“文旅创意设计研究中心”,在产学研平台共建、就业创业等多维度开展交流合作。与城市同发展,学校与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合作共建“哈尔滨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与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哈尔滨地铁(运营教育)产业学院联盟,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坚持服务诚心,做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保障奉献者。学校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坚持用诚心用真情用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使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改善校园环境,推动丁香广场和综合体育馆建设,修缮户外体育运动场地,实施一、二、四、六学生公寓及七号教学楼环境改造工程。新增校园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提升校园景观艺术性和文化内涵。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发挥学校智慧职涯体验中心和心理发展中心作用,助力学生职业选择和健康发展。邀请哈尔滨芭蕾舞团演出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糖果仙子双人舞,邀请《了不起的夜晚》剧组进行影片点映活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1 13: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