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依托辅导员党建工作室 构建“一站式”社区育人新模式
2024-03-14 09:26:00
黑龙江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坚持抓实“三个突出”,即突出党旗领航,完善组织构建;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政治功能;突出文化浸润,发挥品牌效应,不断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不断加强党建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研究生院高层公寓“一站式”学生社区是研究生院党建工作的特色项目,依托于校学工部红色驿站辅导员党建工作室创设的“党建+‘12345’”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通、共融、共进的社区体系,拓展大思政育人格局建设,将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做深、做实、做活、做透,实现思政教育全面覆盖、管理服务显著提升、枢纽力量有效汇聚。

  一个中心:研究生院党委坚持以功能型党支部为“一个中心”。以“党委领导”“学工牵头”“研究生院落实”强责任、聚合力,积极配合、落实、设立“一站式”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全面负责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工作,加快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让党组织延伸到学校的各个角落、延伸到每一个宿舍,在“浸润式”的党建氛围中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两个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和实践育人“两个重点”,常态化开展社区党日活动100余次,坚持队伍进驻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面对面、思政课教师专题讲座等20余场,坚持志愿服务育人,成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等大型赛事、学校迎新送老、消防安全检查、社区环境维护等活动中主动亮身份、亮责任、亮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

  三个目标:思政教育全面覆盖、管理育人全面提升和机制创新“三个目标”全面协同。在思政教育方面,依托学生党建活动室、辅导员沙龙论坛、专业导师名师工作室等社区场所,组织“最美高校辅导员”“省青年讲师团讲师”参与开展“讲故事、学理论”宣讲活动。在管理育人方面,整合校内资源,强化协同联动,优化过程管理,实现长效运行,全面加强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在机制创新方面坚持“五色文化”强载体:一是红色党建文化筑牢理想信念;二是黄色安全警示文化引领学思践悟;三是蓝色科技创新文化推动敢闯会创;四是绿色体育文化促成强身健体;五是古色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底蕴。

  四个下沉:一是领导班子下沉,领导班子进行走访调研及交流座谈,举办“书记面对面”“院长零距离”等活动。二是思政力量下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开展思政课进社区专项活动,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10余场。三是服务力量下沉,行政部门定期在“一站式”社区举办学生工作接待日,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了解学生心声、征集学生建议、倾听学生诉求。四是组织力量下沉,校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工作室、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室入驻“一站式社区”,开展素拓等特色活动20余场,辅导员24小时进驻社区开展工作,通过“沉浸式”谈心谈话、点对点实地走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五大专区:一是支部引领专区,党员干部以服务师生为基点,以促进发展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瓶颈,引导学生幸福成长、健康发展,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形成。二是理论宣讲专区,相继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思想的力量”等宣讲活动60余场,受众群体达5000余人。三是座谈沙龙专区,邀请专业导师、优秀企业家、杰出校友等开展特色沙龙20余场。四是文化浸润专区,以“品龙江古韵,传非遗经典”为主题组织参与校园非遗周,打造红色书屋、红色长廊、红色电影放映室,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五是志愿服务专区,组织动员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学生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自觉引领广大学生不断提高投身社区、回馈社区、共建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未来,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部门协同机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系统谋划,紧扣工作主线,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体系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协调解决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研究生院还将逐步探索并明确社区与培养单位在学生管理服务中的角色定位及职责划分等问题,建立“培养单位——社区”联动平台,实现培养单位教育管理服务力量下沉社区,社区成效反哺培养单位,达到“1+1>2”的育人效果,全方位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基层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思想引领样板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