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安全 你我共筑——黑龙江工程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4-04-16 14:49:00
黑龙江工程学院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黑龙江工程学院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的主题,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电子屏、校园新媒体平台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4月15日早7时,学校在体育场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退役复学学生和部分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庄重地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国家安全,你我同行。此次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践行者。

  组织参加“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学校各二级学院以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参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并观看专题片。各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义不容辞,应该努力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答题活动。依托中国大学生微信公众号、“龙江先锋网”平台,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面向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良好氛围。

  开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各基层党组织以各种形式开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特邀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在职工作人员,为图书馆党员干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讲座。讲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结合图书馆、档案馆的具体工作,引导党员们在本职工作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

  组织国家安全主题普法教育。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依托班会、团课等载体,通过观看视频与图文、问答互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爱国主义教育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将维护国家安全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全过程,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青年力量。

  组织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周活动。学校团委结合青年学生实际,不断拓展宣传渠道,组织学校11个学院479个团支部开展了“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周活动。活动共征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149篇、发放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宣传单2300张、团支部进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覆盖400余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切实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深化法治安全教育。将法治安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在“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强化法治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在选修课平台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类选修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积极发挥思政教师工作室和学生社团作用,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推动青年学生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时代中实现全面发展。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须尽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让国家安全教育走进校园,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牢记国家安全责任,提升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建设平安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