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名中职生用1000万“启动金” “下海”赢了全国69家“企业”
2019-05-23 23:19:00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给你1000万元,你能在一天时间里让一个生产企业从无到有吗?如果你是企业高管,能在同一市场环境下与69家企业对抗,获得利益最大化吗?

  近日,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上,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的4名中职生,坐拥千万资金,分别以CEO、CFO、CSO、PM的身份,在沙盘上运筹帷幄,与来自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其他69支精英代表队同场竞技,勇拔头筹,获国赛冠军。

  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的陈可毅、高鑫源、李响、张静静4名学生,经过了学校海选、与省赛40支队伍过招,最终代表黑龙江省参加此次国赛。这次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是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每个参赛者都置身商业实战场景,以各自代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实地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

  在沙盘模拟企业中,哈尔滨队的陈可毅是CEO(首席执行官)、李响是CFO(财物总监)、高鑫源是CSO(销售总监)、张静静是PM(生产总监),4人团队接手一个制造型企业,在沙盘模拟操作企业4个年度的经营活动。所有参赛选手通过直观的企业模拟经营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活动,内容涉及企业内部的产品研发、生产组织、采购组织、市场开发、销售、融资、财务核算等每一个运行细节。

  参赛的70个代表队代表着在同一市场中竞争的70家企业。在一天的实战中,学生们会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变幻莫测的各种情况。他们需要一同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并加以执行。

  沙盘模拟企业经营,不仅考验学生敏锐捕捉商机的能力、控制市场能力、财务预算能力,更考验学生决策决断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及创新创业思维。由于今年赛制变化,队员们没有时间试机就直接参赛。上午比赛一开始,哈尔滨队使用的沙盘上就出现了道具不足的状况,电脑故障又导致EXCEL财务表格无法使用。一上午各参赛队要报出两年企业经营的财务报表,无法使用财务表格,等同于输了这场比赛。

  哈现代应用技术的领队钱乃霜告诉记者:“当时我和指导老师孙丽慧坐在看台上,无法与学生联系,只看到他们不停地举故障牌。几次有工作人员到我们的沙盘上操作都无法排除故障。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是干着急!”赛后老师们才知道,4名学生没有慌乱,电脑用不了,就拿出财会专业的基本功,用纸质财务表格,用计算器进行运算,完成了上午的比赛。

  为了下午比赛顺利进行,队员们利用午休时间,弥补硬件的不足。销售总监高鑫源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修复了电脑系统,财务总监李响将写在纸质财务表格上的数据全部录入电脑。

  钱乃霜介绍说,这个比赛分上下午两场,模拟4年企业经营,学生们需要合理分配手中的资金,厂房是租是买,生产设备买高还是买低,采购材料多少,销售面向本地市场还是区域市场、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他们4人团队一起协作进行。同时,还要与全国其他69个企业在同一市场进行对抗。

  在下午的比赛中,陈可毅、高鑫源、李响、张静静凭借扎实基本功、超强竞赛能力,临危不乱、配合默契,以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总分位居70队之首,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沙盘模拟赛冠军。

  “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在2018年国赛中以2银和6铜的成绩,成为我省中高职唯一上榜全国前20的学校;在2019年省赛中,该校又以18金、20银、31铜的优异成绩再次名列前茅,其中有13个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国赛。这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上获得冠军,让黑龙江省参加国家技能大赛有了新的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5 2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1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