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拔节生长的“531班现象”——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典型做法解析
2018-07-09 12: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六月,毕业季,精彩纷呈。各大高校校园鲜花锦簇,笑声萦绕。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20140531班登上学校“毕业金榜”,获“最高升学率班级”全班32名学生,全部“升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实现升学率100%,掌声里的“531班现象”成为师生们口碑相传的奇迹。

  “精英教育”+“成才教育”,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

  从入校第一天起,每一名大学生就是一粒种子。播种、浇水、施肥,在水声学院这片沃土里,一天天发芽破土、拔节生长、璀璨夺目……

“这个领域的人才只能靠我们来培养”

  万河之水始于源,参天之木立于根。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培养服务于“三海一核”人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终极目标。

  犹如一粒珍珠,作为学校特色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声工程学院承担着海洋信息学科群的谋划与建设,为国家、人类探索和利用海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继承优良的传统就是汲取滋长的养分。”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殷敬伟介绍,学院源于1953年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声纳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声纳专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杨德森领衔,是我国培养高水平水声技术人才的摇篮,是水声技术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源头。

  “一个国家最要命的科学技术是不可能让别人接近、学习的。1957年,我去苏联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进修,4个实验室,有2个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说,科学最前沿的技术只能依靠我们自力更生、创新摸索。” 每年开学之初,中国水声奠基人杨士莪院士在给大一新生做报告时,都会提及自己经历的往事。

  “中国水声科研能走多远,就看你们能走多远。” 杨士莪院士对后辈的期待,深情绵长。

  越恶劣,越生长。“经过三代水声科学家6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水声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筑牢了水声领域创新发展的根基。”杨德森院士说。

  “我国水声工程领域60%以上的工程师、管理、技术领军和科学家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数据印证了“哈工程”的辉煌足迹。近5年来,水声工程学院为海军培养了本科、研究生层次的国防生上百人。

  “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上手快、后劲足……”水声工程学院80%的毕业生进入水声及相关领域工作,用人单位的好评是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最好评价。

  “87岁的杨士莪院士每次讲课都是站着的,声音洪亮、激情慷慨,今天依然努力从事科研工作,有时候还坚持出海试验,作为水声事业的后备力量,我们更没有理由懈怠。”水声工程学院1300多名在校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水声技术是国防需求之一,很重要,很特殊,因此这个领域的人才不可能来自国际交流,只能靠我们国家自己来培养。” 殷敬伟说,语气坚定,透着霸气,霸气源于十足的底气。

“大一抓实了,班风树好了,成长就顺了”

  十年寒窗,考入大学后疏离了家庭的管教,很多大学生想独立却又迷茫,如何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帮助大学生明确理想、奋斗目标……这些既是现实问题又是思考题。

  “大一抓实了,班风树好了,成长就顺了”。531班班主任惠娟教授说。她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当本科生班主任的经历。“那时没经验,尽管非常努力、事无巨细地操心,但是班级成绩始终不满意。”

  “学校‘严谨、严密、严格’的三严教风不能丢。管好大学生要学会宽严相济,在‘大’字上下功夫。”中国水声界知名教授惠俊英的话点醒了惠娟。

  惠娟领悟了父亲说的“严”和“大”。严抓学习习惯的养成,让学生从入校就开始集体自习,克服惰性,养成自觉学习习惯。严抓班风建设,利用每个周末开班会,让学生逐个汇报自己的收获和问题,一旦发现稍有掉队苗头的同学,马上与“学霸”编组成队;选举真心为大家服务的同学担任学生干部,充分发挥班委会的作用,监督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从大一开始,坚决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荒弃在网吧、沉迷于游戏中。”惠娟说。“就像风筝线,牵着、引着,既控制方向,又要拉伸有度。”她给班主任的角色这样定位。

  “哈工程是全国唯一一所听着军号声上下课的大学,有一股向上、向前的魔力。”班长任佳威说,为了不让同学们在寝室里睡懒觉、玩电脑,他一周最少查两次寝室,周五晚上的集体自习也不能缺席。他自身良好的成绩带动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

  “一科不过是偶然,两科不过要检讨”。在同学们眼中,水声学院副书记王嘉男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很有震慑力。他说,每个新生寝室配备学业导航员,由成绩顶尖的高年级学长担任,随时指导学业生活问题。设立学习指导中心,由40名高年级成绩优异学长担任“学习助教”,为学生学习提供“问有所答、学有所扶、考有所指、弱有所管”的全方位指导服务。

  学习是第一要务在水声学院深入人心。“学院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真正做到了成才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7级221个本科生除一人因事缺考,其余100%实现零挂科,非客观因素零掉队的做法受到学校和家长的肯定。”王嘉男说。

水声学子,做人做事做学问

  “关于中国的版图,有人说像一只雄鸡,作为水声人,我们觉得它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因为祖国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等待着我们去保卫和开发。”杨德森院士给新生讲专业导论课的内容总是这样开始。

  “了解水声、热爱专业、执着行业”,水声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进行专业理想和职业发展教育,院士给新生讲专业导论就是大一入学的“第一课”。

  “目前中国水声领域人才缺口巨大,专业从业人员不足半数,而水声就是潜器的眼睛、耳朵、嘴巴,中国要想实现‘海洋强国梦’就离不开水声,你们就是中国水声的未来和希望,走进哈工程,你们就已肩负起建设强大海防的使命。” 杨德森院士掷地有声地告诫同学们。

  除了新生导论,学院还会请科研一线大牌教授做客大一“专业理想与人生成长”主题班会,通过近距离、面对面与水声领域前沿的科学家、相关研究方向顶尖的学科带头人交流沟通,为大学生树立专业理想,指明发展方向。

  “是我们‘海洋强国梦’的逐梦人和圆梦人。”531班的学生田鸿兴说。他说,“我与教授面对面”主题班会活动上,李琪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畅谈的情景成为很多同学追随水声事业的动力。

  2017年9月,来自中船重工、中船工业、海军研究院等10家行业单位的13位水声专家,受聘为水声学院“名誉班主任”,向学院2016级、2017级13个班的本科生传经送宝。

  殷敬伟表示,学院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培养一流水声专业人才”为目标,配备“双班主任”(名誉班主任+班主任),既可以帮助学生打牢理论基础,又打开其专业视野,在推动行业企事业单位、兄弟高校深度参与学院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强了本科生对水声专业的应用领域、前沿技术及发展方向的认知。

  “希望可以用自己30年的工作经验,引导大家进入水声的大门,培养同学们的兴趣。也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能胸怀抱负、心有梦想、锤炼意志、勇于尝试、敢于担当。”2017级531班“名誉班主任”陈伏虎说。

  “热爱水声专业,想在行业内发展,我很荣幸能成为杨德森院士的门生。”大四学生付晓月保送本校直读博士。她说,与院士、教授的深入交流既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又提升了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开始了解和参与到相关科研课题,每个人成长、进步都很快。

  经过长期发展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现已成为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 层次齐全,工科、理科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国家海洋事业对水声工程专业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

  “水声学院升学率始终保持70%以上,2017级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4%。2014级531班的全体同学取得保研或考研成功的佳绩,正是对学校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人才培养理念的践行,诠释了以国家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哈军工精神’。”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说。

  “军工传人,为船为海为国防。水声学子,做人做事做学问……”院长殷敬伟说:“未来这里必然要产生中国水声领域的院士和科学家,这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也是中国水声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为海洋强国培养贡献水声领域精英人才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文/金声 曹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5697921 2024-03-25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