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洋文化馆在哈工程开馆 五百余件展品集中亮相
2017-11-22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奏响了中华民族经略海洋的最强音。为呼唤民族海洋意识,全面准确地理解海洋,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11月22日,海洋文化馆开馆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中国海洋报社、黑龙江省文化厅、载人深潜英雄唐嘉陵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开馆仪式。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主持开馆仪式。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中国海洋报社、哈尔滨工程大学领导共同为海洋文化馆揭牌,唐嘉陵、向阳红09船船长朱进党、海洋文化馆特聘顾问李明春为海洋文化馆捐赠海洋文化研究珍贵实物。

  海洋文化馆位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6号楼西侧,经过六个月的筹建,展馆面积379平方米,展示延长线约200米,内搭建一错层,展墙面积402平方米。展馆共展示431张图片,其中大航海时代、海洋的划分、海底地貌等图是专门为展馆绘制的大图。海洋文化馆展示的实物有50余件,其中包括四大名螺标本、黄岩岛国土石、钓鱼岛的海水、永兴岛的沙土,锰结核样品、蛟龙号在大洋热液区采集到的硫化物烟囱体样品、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海水等非常有价值的实物。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文化馆按习总书记提出的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逻辑顺序进行搭建,叙事的主体分别为人类、国家、中国,共分为自然海洋、人类与海洋、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等四大板块,讲述了美丽海洋的起源、人与海洋的故事、海洋新秩序的建立、蓝色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等内容。此外,在展厅内还特别设置了VR多媒体体验区,成为一大亮点:在自然海洋板块游客可观看海底全景视频,鱼、珊瑚礁等“近在眼前”;在海洋强国板块游客可“漫游”辽宁舰,“登上”钓鱼岛插国旗宣示主权等等。

  哈尔滨工程大学起源于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始终坚持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担当,而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实现船舶工业的现代化、海洋开发的现代化、海军装备的现代化和核能应用的现代化,更是哈工程人始终牢记在心“谋海济国”的使命担当,这也是海洋文化馆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原因。用海洋人的文化自信传播海洋文化,用海洋文化视野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和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用海洋科学思维推动海洋事业创新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必由之路。海洋文化馆的建成,将对构建海洋文化研究和体系建设提供必要支撑,为海洋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发挥至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