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核心素养,争做“四有”教师——哈尔滨市教研院专家深入哈九中指导生物学科核心素养落实
2017-09-04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9月1日,哈尔滨市教研院王亚芬老师来到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检查和指导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情况。市级骨干教师白云辉老师上了一堂汇报课,课题为《生长素的发现》。王亚芬老师及生物组的全体老师听课后进行了研讨交流与点评,王亚芬老师又结合九中的学生特点及教学特色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

  通过本节课的教学,让白老师对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反思。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放心的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学生的积极性反而被调动起来了,思维变得更活跃了,通过针锋相对的质疑使自己的思维更加严密了,很好地实现了培养学生品格和能力的目的。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社会责任的落实还不够充分,教师还应该在这方面多学习方法和策略,让这个点的落实更加自然和实效!

  最后王亚芬老师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生物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指导。王老师指出,从学科角度讲,要为素养而教,学科及其教学是为学生素养服务的,而不是为学科而教,把教学局限于狭隘的学科本位中,过分地注重本学科的知识与内容、任务和要求,这样将十分不利于培养视野开阔、才思敏捷并具有丰富文化素养和哲学气质的人才 。从教育实践层面看,应该将核心素养落实和转化为具体的学科教学素养,明确支撑和实现培育核心素养的手段和方法,深刻理解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内涵是前提,围绕生物学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法是保证,提升教师素质是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6 16:22
h9z.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4 17: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3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