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职业教育成果展开展
2019-05-10 09: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9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一大早就进入了节日氛围,粉红色的帐篷宛如长龙,晴空中飞舞的气球在告诉大家这里正在举办着一场大型展览。由哈尔滨市教育局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成果展已经开展。哈尔滨市36所职业院校齐聚于此,这次他们带来了什么?有没有颠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
  十几架大大小小的无人机,VR座椅一体机,以及各种乍看起来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仪器设备,总是处在各种围观之中。

无人机
  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VR虚拟空间设计”和“无人机建模技术”展区,很多人正在排队体验。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葛贝德介绍:“通过VR虚拟仿真技术,可以把学生带入到身临其境的场景当中进行教学,利用无人机建模技术,真实还原地表建筑、道路等信息,为建筑、规划、交通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VR
  哈尔滨市正德实用技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自主研发的“全地形”车,引来市民纷纷合影,学校工程技术系副主任郑凯告诉大家,这小家伙可以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汽车实训平台。

全地形车
  在“无处不终端、处处皆计算”的人工智能时代,学生们未来可能会从事目前尚未发明出来的工作。要想在变化如此快速的时代立足,创造性思考和行动力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而这些不断更换始终处于尖端的设备可以帮助他们得以适应。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哈职公共基础教学部展区,身着汉服的绿竹吟唱团的成员表演了《诗经》中的经典篇目,让中华古典诗歌跨越千年再一次在听众耳畔响起,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绿竹吟唱团
  一群黑皮肤、卷发的非洲青年人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就是来自哈职国际学院的赞比亚留学生。在职教周活动中,留学生们书写中国古诗词,制作粮食木板贴画及家乡手工艺品,手绘中赞两国国旗。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喜欢这里的生活氛围,喜欢学习汉语, 更喜欢中国文化,收获了知识和友谊。

赞比亚留学生
  哈尔滨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果雕作品,惟妙惟肖;哈尔滨第二职业中学的烘焙作品,香飘四溢;哈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扎染、蜡染、黑陶等传统工艺展示,都散发着中华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传统工艺展示
  职业教育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特色工艺的重要渠道,如何培养新一代有知识、高技能、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很多职教人正在为此探索。
  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离不开衣食住行的升级,职业教育肩负着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任。在很多展区都能看到服务业的展示,各种色香味俱佳的食物、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新颖的服装和发型……这些都出自学生之手。

服务业展示
  在哈职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展位上,学生兰思雨正在为模特进行新娘造型的设计,因为课程设计结合了实践操作,尽管刚上大二,这种简单的新娘造型设计都可以独立完成了。“这学期开了新娘造型,影视舞台特效妆,就是整体的人物角色创造之类的,我们课大多是实践的课,你看什么都能用机器代替,但结婚化妆毕竟还得人去画,所以我感觉就业前景非常可靠。“她说。

新娘造型设计
  哈职医学院除了展示保健品山楂丸的制作,还展示了急救要领,院长单林介绍:“哈职医学院将依托生态康养专业集群和正在建设的集教学实训、研学、康养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实习实训基地,对接黑龙江经济,引领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保健与急救展示
  看过成果展,有媒体记者这样感叹:“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社会急需的各种高级实用型人才。通过对职业教育成果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现代职业教育,并让职业教育的意识深入人心,让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实际结合起来,让工匠精神得到弘扬,这的确是一场成功又意义深远的展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5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12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