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重拳治理违规补课见实效
2014-01-26 08:00:00

  近日,黑龙江省中小学进入寒假。往年这个时候,很多孩子都是刚从学校放假,就又去课外补习班“上学”了。可是今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民营的课外文化补习机构却取消了假期补习班,并纷纷给家长退款,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寒假禁止补课

  补习班忙着退钱

  “不好意思,王老师寒假不能来教英语了,给你转到另一个班行不行?”

  “那这个班是中学老师讲课么?”

  “不是,不过是英语专业的硕士。如果觉得不行,退款也可以。还有您报的数学班也没老师了,只能退款了。”

  一个补习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市教育局抓补课抓的很严,老师都不敢来了,我们在高校找了很多本科、硕士生来充实教师力量,但家长不认,只能退款。”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哈市民办文化补习机构都在纷纷和家长联系,商量退款事宜,还有不少规模较小的补课班早已关门。一个比较知名的文化补习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寒假补习班特别缺老师,这主要和近日教育厅下发的文件有关。据了解,近日黑龙江省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2014年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减轻学生负担作了进一步规定,禁止非毕业班集体到校补课或组织自习,也不允许动员、组织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以前这样的禁令没多大效果,我们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中小学老师也都会趁着假期挣点钱。但从去年开始风声就比较紧,几位兼职的初中老师早都不敢来了,课开不下去了,只能给家长退钱。”这位负责人说。

  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尤其是去年暑假以来对在校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打击已经初步取得成效。省教育厅连续5年开展“群众满意学校”创建活动,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同时,还组织检查组利用假期对文化学校进行明察暗访,对违规补课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在2013年,限期整改民办学校76所,吊销办学许可证的文化补习学校9所,共取缔无资质办学点(班)285个,处理在职教师45名,追究处分学校领导干部10名。

  禁止补课出现不同声音

  老师家长有话说

  禁止补课,减轻学生负担本是件好事,可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听见了不少抱怨的声音。

  一位小学教师抱怨引起了共鸣,“严禁教师私自在校外有偿兼课、兼职,教育主管部门的出发点很好。但禁令应该一分为二,如果教师在上班期间从事兼课、兼职行为,应该明确禁止,因为这会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如果教师在周末、寒暑假、节日假期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兼职,则不应被限制,从法律上来说,教师有权支配自己的休息时间。”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这样的观点的答复是,“教师周末有休息的权益,但休息是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日的教学当中,而不是兼职赚钱。由于个人精力有限,无论是校外兼职兼课,还是有偿家教,都会占用教师的时间,牵扯教师的精力,影响其在公办学校的正常教学。”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中小学生,假期也应该多休息,多参加社会活动,而不是一门心思扑在文化课学习上,这是和素质教育的理念相违背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8 14: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11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