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黑龙江考生报考高职院校可不参加统一高考!普通本科高校也有重大变化!
2016-05-11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在我省召开的省暨哈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计划在2017年,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2017年黑龙江考生报考高职院校可不参加统一高考!

  实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将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中职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全省统一的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以原始分数记入考生总成绩,择优录取;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院校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具体报考条件、选拔评价办法和录取规则,并在招生章程中公布。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提高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比例,2017年成为主渠道。

  据悉,去年,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375所,在校生32.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5.7万人,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6.3%。独立设置高职院校43所,全日制在校生19万人,高职毕业生6.9万人,年终就业率为96.3%,比全国平均水平90.4%高出5.9个百分点。

  就业率助学金“双高”?来看一组大数据

  ●2005年以来,我省职业教育共培养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226万人,基本覆盖了我省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

  ●去年,我省共有25所高职院校530多个专业点开展了单独招生试点;参加专业对口升学考试职业高中毕业生4250人,3792人被录取,录取率89%。

  ●2015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375所;在校生32.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5.7万人,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6.3%。

  ●独立设置高职院校43所,全日制在校生19万人,高职毕业生6.9万人,年终就业率为96.3%,比全国平均水平90.4%高出5.9个百分点。

  ●2015年,我省建立了职业教育生均经费保障机制,确定到2017年逐步将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提高到1.2万元标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按专业类型分档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最低不少于3000元。

  ●中职免学费已覆盖近65.22%的学生,助学金覆盖率近15.54%学生。

  ●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助学金的标准从1500元提高到了2000元;高职奖学金覆盖近3.16%学生,助学金覆盖24%以上的学生。

  目前,我省中高职院校已启动国家现代学徒制专业试点,真正实现了学生“入校即入厂,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普通本科高校也有重大变化

  我省将深化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改革。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计划在2017年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我省还将以开展早期试点的6所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引领,引导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本科职业院校转型发展。

  从职业教育走向“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正是工匠的源泉:在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受重视的程度出乎我们的意料。统计显示,中等职业教育几乎涵盖了所有欧洲强国,欧洲发达国家的产业主要是高中端制造业,尤为需要大批技术工人,他们是物化科技成果的主力,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因此,德国、瑞士等国民收入较高的国家,都对培养能工巧匠的职业教育极为重视。

  以“双元制”为主体的德国职业教育,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实施,有着上百年历史,学生70%时间在企业学习实用技术,30%时间在学校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由此成就了“德国工匠”和“德国制造”的全球声誉。如今,德国60%的青少年选择职业教育,高中生毕业后选择高职学校的多达65%至70%。而瑞士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约有三分之二的人进入职业教育体系。

  美国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推出“工业化4.0”,日本提出“再兴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已是迫在眉睫。从今年的两会热词之“工匠精神”,到劳动节期间的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一一体现了我国目前对高水平技术工人的培养愈发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8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