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第二届创客大赛暨创客嘉年华活动
2017-11-03 10: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31日上午,哈工程启航活动大厅人头攒动,全校2000余名热爱科创的同学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哈工程第二届创客大赛暨创客嘉年华活动。此次活动由哈工程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创业联盟承办,是首次以创客嘉年华的形式举办的大学生创客聚集盛会。

  本届创客大赛参赛作品共计50余项,赛制分为新人组和创客组两个组别,新人组参赛者携带创意设计图参赛,创客组参赛者携带创意作品参赛。大赛以擂主赛形式进行,每团队派1名代表登上擂台,对作品进行简要介绍及演示。由3位专家评审和40位大众评委进行评分,分数高的当选为擂主,新擂主替换旧擂主。新擂主会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等待挑战者。

  最终,来自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等由不同院系组成的刘守敬、万彤、杨逸飞、院杨明同学的作品“电磁线圈炮”获新人组一等奖。电磁线圈炮是使用脉冲电流产生磁行波来驱动带有线圈的弹丸或磁性材料弹丸的发射装置,利用驱动线圈和弹丸线圈间的磁耦合机制工作,利用电磁系统中电磁场产生的洛伦兹力来对金属炮弹进行加速,使其达到发射炮弹所需的动能,并且已经对装置进行相应处理,炮弹射程为6-10米,动量很低,属于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仅仅作为展示使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曲志超、潘昱辰、吴志昊同学的作品“智能幼儿监护系统”获创客组一等奖。这个项目是以物联网智能监护仪、手机APP及web网站三位一体的监护服务,并提供智能调节家居环境功能。在实时视频监护时,使用caffe深度学习框架,智能辨别多种危险情况及时报警通知家长,为婴幼儿的监护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该系统分析现代家庭的生活方式,从监护人角度思考产品的设计原则,让监护人看护不再局限于无时无刻人身的陪伴,可远程监护,随时随地查看。其生成的录像可记录儿童成长,保留家庭的美好回忆;该装置利用马尔科夫链等算法自动调节室内温湿度,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坠地报警也可预防婴幼儿出现坠地危险却无人知晓;行为检测可检测到婴幼儿潜在的危险行为;及时报警提示可在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

  在本次创客大赛现场,还同步举办了创客嘉年华活动。所有参展团队均来自哈工程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孵化的学生创业公司和团队,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实践,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已经初步形成从意识普及、产品研发、创业实训再到公司孵化的递进式创新创业实训体系,此次创立方的实训成果展示,吸引了更多的创客加入创立方·大学生创客工场,助推其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实训生态环境,对全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启蒙与普及有作用和意义。

  创客嘉年华共设立机器人展区、3D打印区、美食展区、船舶展区、程控车展区、泡泡体验区、无人机体验区,VR体验区等9大互动体验展区。观众可以与机器人互动、佩戴vr眼镜感受虚拟世界带来的真实感受、亲自制作巨大泡泡、品尝美食、观赏各种各样的船舶、操控程控车、惊叹3D 打印的神奇、体验无人机的魅力等。一位10岁左右男孩在妈妈带领下小心翼翼的戴上VR体验的相关设备,在讲解员的指导下手舞足蹈起来,旁边的观众们都感叹VR的先进。体验过后,小朋友意犹未尽,跟妈妈说还想来一次,并说我以后一定要发明一个更加神奇的东西。在与机器人互动的过程中,一位参观者不断的问机器人问题,想看看机器人到底有多厉害,随着机器人解答的问题的增加,这位参观者点了点头,说:“这个机器人还真是厉害”。科技、艺术、传统手工艺等领域,让参与者近距离体验创客文化,启发创意思维。

  第二届创客大赛暨创客嘉年华活动是创客们的乐园,这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了解和体验创客,普及科创内涵,让更多的同学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到创新与创客的文化。激励更多同学参与科创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力。活动集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氛围,为创客打造交流展示、创新与创意结合和项目孵化的平台。在活动现场便有许多同学报名申请加入大学生创客俱乐部,为大学生创客联盟吸纳了很多人才。本次活动发掘并培育了一批优秀项目和团队,推动大学创客技术的升级,促进哈工程创新创业实训工作。同时,也证明了创立方实训的效果显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