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哈尔滨市阿城区东方红学校 王孝兰
2018-04-17 10:19:00
中国教育在线

筑一个巢 暖一个家

哈尔滨市阿城区东方红学校 王孝兰

  王孝兰:1978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1年教育之路,她历经教师、班主任、中层干部、校长等多个岗位。作为教师,她乐业爱生,锤炼本领,用师爱和学识呵护学生成长;作为教导主任,她钻研业务,不断进取,用能力和热忱带领团队进步;作为支教人员,她用心研究,勤恳踏实,把指导教学、带动乡村教师提升素质视为己任;作为校长,她凝聚人心,提高质量,改变了一所薄弱学校面貌,历经千辛万苦建起了留守儿童学校,用大爱为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家,她用敬业忠诚践行着人民教师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本色,受到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凝聚人心 让教师找到归属感

  到任之初,王孝兰就面临着一本难念的经。学校地理位置偏,周边棚户区的适龄儿童少得可怜,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初中在校生加在一起才100余人,招不上来学生这一困境始终是压在全校教师心上的大石头,老师们观望着,都在为自己和这所学校的未来而担忧。

  凝聚人心就要心里想着老师。学校的水质差,克服经济困难买来过滤水的机器,老师不再从家里带水喝了;有些老师家远吃不上早饭,食堂就每天为他们煮热豆浆;教师节送鲜花,立秋日包饺子,教工运动会、元旦联欢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玻璃脏了,没钱雇人擦,更不敢让学生擦,王孝兰就在周末让家属跟她一起义务劳动,这是件小事儿,却让老师们很感慨,他们说:这校长,真把学校当成家了。无论是花坛除草,还是冬储白菜,不管是学校搬家,还是清除冰雪,她都和老师们在一起,就在这一次次的活动和劳动中,团队凝聚力悄然形成。

  凝聚人心就要破解难题。刚到任的时候,1名职工欠外债躲到外地,债主隔三差五就到学校里撒泼、打滚加骂杂;73岁的更夫患有脑梗本该辞退,却因在学校工作了22年,索要赔偿赖在学校不肯走;周边住户欺负这个年轻女校长,把活动板房都堆到了学校大门口;由于锅炉改造,学校还欠下了50多万元的外债。为了让老师们对学校未来充满信心,对这个新来的校长建立起信任,王孝兰决定从解决这几件棘手的事做起。安排人远赴深圳,全程录像,让吃空饷教师写了辞职申请,予以辞退;把更夫大爷领到了街道的司法所,让专业人士调节后送他回家;找城管局帮忙拆了校门前的三个“钉子户”,用清理出来的场地建了个8车位的停车场;到教育局、财政局跑经费,一个学期下来,还清了58万的外债。

  凝聚人心就要树立正气。新改造的教室又冷又潮,于化飞老师周末熬了两宿没睡觉,用炭炉子把教室墙烤得响干,只为了让孩子周一回来上学时不遭罪;迎国检要求实验室有宣传画,为给学校省钱,美术老师刘斌就自己动手一面墙、一面墙的画;发现学生没到校,又联系不上家长,班主任李日新租车到20公里外的农村去找学生;困境儿童代晓冉生了病,班主任徐玉满几次用自己的医保卡带她看病,花费近千元却一声不响。王孝兰把这些同志的态度、品行和精神分享给全体老师,大家感动着,反思着,也改变着。渐渐地,积极上进的多了,冷眼观望的少了;脚踏实地的多了,满腹牢骚的少了,学校风气脱胎换骨般的好了起来。

走出困境 为留守儿童建一个家

  2015年4月,学校进行抗震加固改造,100多个日子工地里摸爬滚打,王孝兰学会了监工谈判,为维护学校利益,也跟包工头干过仗,千难万难,一个质量叫得响的学校建起来了。房子有了,孩子呢?面对着生源困境,在局领导鼓励下,她给老师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建留守儿童寄宿学校。一开始,反对声不绝于耳,住宿生招进来放学后谁辅导?晚上在学校住谁看?面对这种情况,她没急于表态。而是把一年级只招上6个学生的情况通报给大家,老师们沉默了。几个老教师先说话了:学校招住宿生,我们支持。老同志理解了,年轻人自然责无旁贷,思想统一了,大家就撸起袖子刹腰干。去教育局跑政策、跑资金,改建宿舍,买学生床,维修卫生间,更换食堂锅灶,安排管理人员……她领着老师忙碌着,也期待着。2016年9月,在教育局大力扶持下,学校转制为阿城区首家留守儿童学校,面向全区正式招收寄宿学生,目前,现有住宿生162人,在校生总数也增长到了260人。

根植文化 寻找师生自己的价值观

  文化是学校的根,也是师生的精神营养。留守儿童大多缺少父母陪伴,缺少家庭温暖,为了让这些孩子精神上不荒芜,王孝兰带领师生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无论是“博学启智 雅行养德”办学精神的提炼,还是“知书明理 见贤思齐”校风的打磨;不管是“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教风的确定;还是“善积跬步 日有所进”学风的建设,都彰显了学校用文化滋润生命的信心和行动。“做最好的自己”这一校训更是成为每个学生牢记的使命。涂鸦墙让孩子天性得以充分发挥;开放式读书区成为校园里灵动的风景;走廊里博学雅行的主题宣传随处可见;教室里象征生命内涵的形象墙、宿舍里温馨的主题画,都蕴含着文化深意,发挥着育人的功能。2016年12月,阿城区东方红学校被区教育局评为阿城区美丽学校、阿城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改变形象 从提高教学质量开始

  学校转制前,每年招生都是她和老师最发愁的事。学前班仅有的几个孩子放假时就报了名,到了招生的日子,每每都是守在学校3天却一无所获。她跟老师说:只有酒香才不怕巷子深,沉淀下来,好好酿自己这壶酒吧,用质量说话。用质量说话,靠的是教师过硬的业务素质,靠的是教师的敬业、忠诚与担当。为提高学生成绩,老师们小班额授课、一对一辅导。正常下班是晚上5点,东方红的老师8点才走,他们要留下来看晚自习、辅导孩子写作业。这样做,起初是学校意志,到后来就成了老师的行动自觉,因为看到孩子的成长、进步,他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学校组织教师团队教研,倡导师生大量读书,认真研究有效教学,为提升教师核心素养,2016年,先后派出10名教师到北京、江苏等地学习,仅教师培训这一项就用去全年经费的六分之一。培训回来的教师做报告、上研讨课,把先进理念传递给同伴。慢慢地,教师积极性高了,研究氛围浓了,课堂教学也有了新起色。2015年到2017年,阿城区东方红学校连续三年被区教育局评为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优秀学校。2017年中考,全校虽然仅有12名毕业生,420分以上的4人,全体学生平均分380分,高中录取率100%。家长送来的锦旗写着:“呕心育学子 仁爱写忠诚”,付出辛苦,收获尊重,这一时刻,王孝兰感到最幸福。

坚守责任 让孤独孩子阳光起来

  家庭教育的缺位,让很多留守儿童表现出了胆怯、不自信的个性倾向。为此,王孝兰与她的团队一道确定了新的培养目标:改变学生气质,就是教育的成功。向全校师生征集校徽、开设国学校本课、组织“开笔礼”、举办“君子节”,孩子们参与着,体验着。带学生去欣赏交响乐;领他们去松松小镇过六一;师生共同观看童话剧表演;领初中生到阿城一中寻找梦想;运动会检阅时,学校的跳跳球表演以创意赢得掌声;舞蹈《留住爱守着梦》还登上了哈尔滨市少年宫的舞台。今年5月,在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学校百人街舞表演惊艳了全场,而这100名表演的学生是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二年级拼凑而成的。相信孩子多优秀,他们就会变得有多优秀。就是这一次次的相信,让孩子们视野宽了,眼睛亮了,精气神儿十足,变得自信和阳光起来。

  每个留守儿童背后都有辛酸的故事。从小被领养的明浩因为智力缺陷被养父母嫌弃;长得又瘦又小的小硕爸爸妈妈都在监狱里服刑;从小由奶奶养大的小董同学,奶奶去世后就封闭了自己;父亲嗜酒如命的小贺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面对这样的教育对象,家长是指望不上了,老师就成了家长。给学生洗衣服、梳小辫,领他们洗澡,经管生病的孩子吃药,给小不点叠被子,睡觉前还得哄着讲故事,这些都成了寻常事儿。为了管理这些孩子,王孝兰和老师们吃住都在学校,就是这样一个朴素、乐观、充满爱心的园丁团队,用师爱的美好,缓解着家长的惦念,慰藉着孩子的孤单,用心经营着知识的殿堂、心灵的家园。

  今年9月,阿城区东方红学校的代晓冉同学被推荐为中华慈孝人物,在王孝兰倡导呼吁下,短短两天,阿城区的老师、学生为代晓冉投了4万多票,让这个从6岁起就照顾脑血栓父亲和精神病妈妈的孝心女孩得了奖,并得到了1万元奖金,代晓冉在学校里吃住都不花钱,王孝兰领着老师们在给她攒上大学的钱,现在社会各界的捐款已经攒了5万多,这是在为孩子储蓄未来。在2017年哈尔滨市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市长宋希斌讲到,阿城区12岁女孩代晓冉在逆境中表现出的拳拳孝心、刚强人格和不屈不挠的生活态度与学校教育影响息息相关。负责着孩子的今天,着想着孩子的明天,这就是王孝兰的教育情怀,这就是她对“四有好老师”最忠诚的诠释。

  一所薄弱学校的改变,大家有目共睹,而这其中的苦辣酸甜只有王孝兰和她的老师们知道。任校长以来,她先后被评为哈尔滨市身边好校长、哈尔滨市身边好校长标兵,哈尔滨市首届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2017上半年,媒体先后11次报道阿城区东方红学校留守儿童师生的故事;2017年5月5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原厅长徐梅同志到阿城区东方红学校视察,对学校的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党和政府筑暖巢而栖雏燕,全体东方红人泽甘霖以护新枝,一所小而温暖的学校正走在蓬勃发展的阳光路上。作为校长,王孝兰深知未来的路还会有更多的艰辛,但是她有决心、也有信心带领着老师们不断锤炼教书育人本领、在教育上不忘初心,在教学上精益求精,用智慧与担当经营好学校这个大家庭,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撑起一片灿烂的晴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