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入选中国“十大”!哈工程“智”造让探海更“精”“深”!
2021-02-06 16:09: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近日
“2020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评选结果揭晓
高精度、全海深的
哈工程智造
再次惊艳业界
水声学院李海森教授团队
成功研发的全球首款
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
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榜上有名
同时上榜的还有
哈工程参研
校友叶聪作为总师与海试总指挥的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成功完成万米海试
  “2020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联合评选。
  精·研发全球首款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
  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信息是海洋资源调查、海底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等军民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获取这些信息的传统作业模式是采用多种型号的声呐分别探测,这样不仅成本高、作业效率低,而且信息精确位置配准难,多源异步数据融合容易失效。
  面对高效精细同步一体化获取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信息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国际前沿技术与装备研制难题,哈工程水声学院李海森教授团队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26研究所历经12年的共同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一种集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探测三种功能于一体的高效精细海底声学探测装备,解决了海洋勘测领域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需求,在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共点同步探测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国内外对海底特性声学探测一直采用多种装备异点、异步、分时探测传统作业模式的升级换代,综合性能国际领先。这是我国海洋声学装备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对促进我国水下声学探测技术进步与装备国产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

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实物

参试人员与装备合影
  深·“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包括哈工程在内的国内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总体设计、集成建造和海上试验。
  自2020年7月起,“奋斗者”号先后赴南海、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分阶段进行了海试验证,累计完成30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全海深进入、探测和作业能力,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