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甲子的思念 | 纪念哈尔滨工程大学陈赓院长逝世60周年
2021-03-17 13:22: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今天
是开国大将、哈军工首任院长陈赓
逝世60周年的纪念日
坐标于68年前
陈赓院长亲手挖开第一锹土
受命创建这座军工圣殿的
哈工程师生蓦然回首
陈赓院长离开我们已整整一甲子
我们就以一甲子的思念
震荡一甲子的回响
告慰老院长在天之灵
更以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
勇担强国强军新征程
开创属于哈军工后继者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新辉煌
哈军工学员感怀老院长
  哈军工第三期学员陈起富:
  关心学生 平易近人
  回想起和陈赓院长接触的几件小事,陈院长关心学生,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令我深深感动。
陈起富在哈军工读书时期
  我是哈军工第三期学员。1954年8月的一天,刚入学不久,我们预科全体学员集合在王字楼旁的小树林广场上,聆听陈赓院长讲话。
  在陈赓院长的领导下,哈军工1952年开始筹建,到1953年正式建院,学校己初具规模。陈院长虽仍兼院长和政委,但己调任国防副总参谋长。第三期学员中,少数学员不适应严格的军校学习和军训生活,出现了开小差的现象。陈赓院长特意回来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
  他身着军便服,戴银边眼镜,中等身材,对我们态度和蔼,语言风趣幽默。记得他站在当时还是市区马路的文庙街边小树林广场上开始讲话。
他讲到建立哈军工的原因。虽然抗美援朝战争在党的正确领导、我军英勇战斗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由于我们武器装备落后,敌人掌握了制空权,我们的胜利还是付出了很大代价。我国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为此,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支持下,举全国之力建立哈军工,培养军事技术干部和优秀的军事工程师。

陈起富近照
  “同学们都是我们从全国各地选拨出的优秀学生。”他幽默地形容:“有麻子的不要,要最好的。可是我听说,有少数学员却不适应严格紧张的军校生活,鞋底抹油,溜走了。”陈赓院长诚恳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学子的心灵,我们端正了自己的态度。
  1955年,大约11月末的一天中午,我正回到22号楼学员宿舍门口,看见一群军官陪着两位穿黄呢大衣的首长走向宿舍楼,臂配红色值班袖标的宿舍值班学员上前立正迎接报告。那配戴大将军衔的首长正是我们敬爱的陈赓院长。只见他笑容满面,双手握住值班学员的手,介绍身旁穿越南人民军大将军服的武元甲将军是來参观哈军工海军系学员宿舍的。
  哈军工第八期学员赵连恩:
  难忘陈赓院长带领下的哈军工团结、严肃、活泼、畅所欲言和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
  我是哈军工第八期学员(陈院长在世时的最后一期)。我1960年7月被保送到哈军工,一进学院,接待我报到的首长告诉我说,陈赓是我们军事工程学院院长。陈赓不仅亲手创办了哈军工,而且亲自深入到学院各方面的建设中,特别是对学员教育培养和教学计划制定方面,都有明确的目标,而且要求很严格。

赵连恩在哈军工读书时期
  哈军工的各级领导都是来自部队的调干,都是一些参加过解放战争或抗美援朝的老干部,陈院长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他们按照陈院长的指示,在生活、学习方面对学员们特别关心。
  陈院长经常教育干部说:“你们就是给学员端盘子的,要以教学和学员为中心,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我们的队长和指导员经常到我们学员队和学员一起吃住,问寒问暖。我深深地感受到学院对学员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不受外界干扰,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陈赓院长带领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各级党组织、党员都按照党风、党性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和开拓进取。哈军工这种团结、严肃、活泼、畅所欲言和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令人难忘。
  1960年底的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学院为了保障学员正常生活供给,发扬南泥湾精神,创办“小赵家农场”,自挖养鱼池,解决副食供应。为解决蔬菜保存,我们自己挖菜窖,到食堂帮厨。陈院长去逝后,这些优良传统一直保留下来,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财富,有理想、有信念,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让我们受益终生。

赵连恩近照
  在1960年冬,我们入系学习不久,陈赓院长的病情越来越重。他知道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愈发抓紧时间想为党多做些工作。他惦念自己亲手创办的哈军工,给学院党委常委写信,提出自己对调整后的学院工作的建议,然而这竟是陈赓写给学院的最后一封信。3个月后,我们听到陈院长与世长辞的噩耗,3月17日,学院全院师生和干部参加陈赓院长的追悼会,寄托哀思,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继承陈院长的遗志。
  按照陈院长的建议和要求,学院调整了教学计划,为加强国防建设的高端人才培养,要求学员的知识面要宽,即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我们专业学制由四年调整为六年,这相当于现在的“本硕”连读。在学习过程中要求严格,淘汰率是极高的。我们班同学毕业后都分配到国防部门,为海军的发展和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今天陈赓院长己离开我们六十周年,我们特别想念他,永远怀念他。
  哈军工第十一期学员李庆芬:
  青春无悔入军工
  作为哈军工的第十一期学员,想起当年的哈军工师生员工,为了国家的强大,在军训、教学、科研、劳动……中表现出了奋勇拼搏、艰苦努力、无私奉献、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感到在老院长的指引下,我们的青春没有虚度!

1967年李庆芬在军工时期

1966年4月,11号楼前,63-131班合影,李庆芬在第二排左2
  虽然目前我已到古稀之年,但继续传承哈军工精神,使之永远发扬光大,仍然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对老院长最好的致敬、缅怀和纪念。

2019年春李庆芬在校园内
  哈军工第十二期学员 董佛瑞:
  永远怀念、永远纪念陈赓大将、陈赓院长
  我是洛阳生人。1948年3月14日,陈赓兵团在陈赓的带领下解放了洛阳,并任命刘有光为洛阳市第一位市委书记(后来为哈军工将军级院领导),解放洛阳时我才3岁多,是陈赓兵团救了我和洛阳人的命。当我成长为青年,又进入陈赓创办的哈军工,成为一名哈军工学员。
  陈赓院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哈军工的建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陈赓院长是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军事技术教育的领航人。我们永远怀念、永远纪念陈赓大将、陈赓院长!
  3月16日是陈赓大将、陈赓院长逝世60周年纪念日,我因胃肠病正在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住院,得此消息,我在打点滴的治疗过程中写了这段话,以此对陈赓院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哈工程离退休人员
纪念陈赓院长诗词
纪念陈赓院长逝世六十周年
傅国志
(一)
戎马倥偬造杰英,将星闪烁有陈赓。
挥别疆场担重任,庄严受命创军工。
(二)
白手起家建奇功,闻名中外迅蜚声。
留得青山传后世,先辈功德量无穷。

颂军工奠基人——陈赓
武光
院长远行60载,
音容笑貌依旧在。
英雄豪气苍松劲,
灵境故园海棠开。
日暖松江将士铠,
月映湘水学子怀。
同颂军工奠基人,
辉耀世间都是爱。
将军传奇多慷慨,
军功殊勋巍如岱。
精忠报国援朝战,
神驰强军两弹来。
光泽军工越沧海,
照引科大育英才。
青山满目尽桃李,
史诗又续新一代。

卜算子·忆陈赓院长
王明德
院长虽未面,音容犹常見。受命组建哈军工,毕生精力献。
离世六十载,灵魂依旧在。承继军工好传统,创“工程”未来。

念陈赓
佟文生
投笔从军黄埔将,
出生入死求信仰。
曾经命救蒋介石,
笃定追随共产党。
抗美援朝兵戎见,
飞机大炮震天响。
奉命回国建军工。
呕心沥血同战场。

一生功业 千古忠魂
——追思陈赓院长
杨国义
行大道者致远, 创大业者永年,
 陈赓院长道业铭传 。
国防现代化建设,国之大计。
创建军工, 陈赓院长奉召受命。
陈赓院长何人?开国大将。
抗日战场,威震太行。
解放战争,从上党打到昆明,
千里转战,艰苦卓绝。
高歌猛进,赫赫战功。
创建军工,困难重重。
日夜筹划,反复论证。
千头万绪,人才为重。
“三边”起步,规划蓝图。
八方求贤,不畏劳苦。
礼贤下士,“三顾茅庐”。
盖将军楼不住将军楼,
留住专家分国忧。
军工办学十余载,名扬九州,
威播环球,人人赞叹由心头。
看今朝,军工学子,全国遍布。
科技成果,碧海蓝天。
太湖,量子,还有5G,川普好心烦。
啥是军工传统?
对党绝对忠诚,
信仰坚定,精忠报国。
献身国防,无悔人生。
刻苦学习,
继承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传统。
努力工作,
发扬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作风。
学校发展,战略高瞻,
专业设置,意识超前。
学术攻坚,敢于登攀。
尊师重教,领导“端盘”。
老院长辞世几十年,
一生功业,千古忠魂,
美德传世,永驻人间。
陈赓创新实验班学员感言
陈赓班首期学生 智能学院教师 
黄玉龙

  陈赓院长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与高等教育的奠基者。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办学中,陈赓院长都不畏艰难,勇于拼搏,为我国革命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陈赓班以院长名字命名,作为陈赓实验班首期学子,我始终以陈赓院长“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激励自己勇攀学术高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今后,我将秉承老院长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去迎接科研道路上的每一个挑战,为国家海防建设和海洋资源开发贡献更大的力量。
2017级陈赓班学生 方亮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落后的现代化国防力量,陈赓院长受命创建哈军工,以“尖端集中、常规分散”的战略思想和“严谨严密严格”的教风,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国防科技技术人才,奠定了新中国现代化国防事业的基础,短短十几年,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现代化国防事业快速发展与崛起的奇迹。
  时至今天,在陈赓院长和“哈军工”精神的影响下,在国防前沿科技事业一线和各军兵种武器装备中,处处可见哈军工前辈们的身影,他们开创了今天国防科技事业快速迭代发展、全新装备技术不断涌现,高层次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不断突破的格局。作为陈赓班学员的我们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
  每当看到军工纪念馆前的“受命”群雕,每当看到屹立于军工操场前的陈赓院长雕像,我都倍感使命在肩、义不容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征程中,我们青年学子应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敢发思想先声,立足于新,求实于严,在新时代迈向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级陈赓班学生 张津滔

  来到陈赓班之前,陈赓大将在我的印象里是那个多次出现在抗战影视剧中的戴眼镜的指挥官。进入陈赓班,我开始逐渐深入地了解这位“班级代言人”,发现他就是我的理想“偶像”:思想上一心坚定向党,有信仰有理想;日常生活中头脑灵活且风趣幽默,与人相处和睦;在战场上是优秀的“军事家”,在敌后是沉着冷静的“情报员”,在哈军工是教导有方的“良师益友”。而我的目标就是能成为像陈赓大将一样思想坚定不移、为人风趣幽默、专业精明能干的人。
  作为陈赓班学子,我会努力去继承陈赓大将“又红又专”的精神:思想上坚定不移向党靠拢,心系国家发展,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继承发扬“红”;专业学习上坚持排在前列,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国家人民需要相结合,让自己既会学又会用,继承发扬“专”。以兴趣为动力,坚定自己心中的理想目标,为祖国海洋强国梦做贡献。 
斯人如虹,国士无双
哈军工纪念馆讲解团、人文学院 周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一所治学严谨、人才辈出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园的广场耸立着一座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哈军工的创立者——陈赓院长高大的全身铜像,铜像身着戎装,背着双手,迎着风雪而立,双目远眺,面带微笑,显得自信从容而坚定。
  时逢陈赓院长逝世六十周年,凭吊陈赓院长的铜像,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由衷赞叹院长的传奇人生。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星火燎原之势,照亮了黑暗的神州大地;1922年,年仅19岁的陈赓成为了一颗中国共产党不熄的火种。百年党史,光辉灿烂,记载了多少仁人志士的丰功伟绩,文韬武略的陈赓院长也为党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璀璨篇章。
  斯人如虹,国士无双!陈赓院长虽然离开我们已经六十年了,但是院长忠党爱国,乐观豁达,奋斗不息、不畏艰苦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一代代哈工程学子,在他们的心里陈赓院长一如既往“风雨晨昏照引人”,激励着他们与时俱进为祖国的强大再创辉煌!
斯人已逝 典范长存
哈工程三月的校园
春天灿烂的阳光照在
面朝军工操场、背对31号楼
高大的陈赓院长铜像上
给庄严而亲切的铜像镀了层金
格外耀眼

作为哈军工后继者
我们认真学习党史、校史
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将缅怀和敬仰流于笔端
追思心中的陈赓大将
迈入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
我们定不辜负陈赓院长的期待
传承发扬军工精神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昂首向前
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