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忆·剑桥丨郭培源:做一名男幼师,挺幸福、很自豪!
2022-07-06 16:07:00
哈尔滨剑桥学院

郭培源
2018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他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后,他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现在在包头市喜桂图新区石拐区教育局负责全区校园安全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大赛一等奖、第十七届石拐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员、区级素养大赛二等奖、2020年教育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能取得这样的的成绩,得益于母校的培养。”他说:大学里开设的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儿歌弹唱、儿童舞蹈创编等都很实用。自己学到了很多学前教育的相关专业知识。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更是能够把大学学到的本领学以致用。比如,在幼儿园的工作中,他每周都要带幼儿进行音乐活动,这就要求带班教师得有一定的弹唱基础,否则,活动场面会十分混乱,影响到上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在大三时学校开设了五大领域的试讲课程,这也为提升大家授课水平提供很好的锻炼机会。大四学年,学校安排同学们进行校外实习。在实习的一年里,大家在幼儿园的岗位上不仅得到实践能力的提高,而且能够对这个岗位和行业进行深入的思考,进而能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清晰的发展规划。
  作为一名男幼师,郭培源在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也遇到过“信任危机”。郭培源说,刚刚到幼儿园工作时,孩子们对他这位新来的教师并不是很欢迎,可能是因为性别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他的性格慢热,不能很快很好地融进孩子的“朋友圈”,得不到孩子们的“信任”。好多幼儿见到他的时候都会躲闪,这为开展工作增加了阻碍。但是,他慢慢地发现,只要在工作中更加地细心,更加耐心地帮助或引导孩子们做他们想要做的事儿,一点一点地,信任就建立起来了。他也从一个郭老师的角色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郭哥”,这让他心里很是开心和满足。
  幼儿园的工作是辛苦的,但是也是幸福的,当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心里盛的是满满的幸福感,郭培源如是说。他说:还记得之前有一个小班的小女孩,刚刚来到幼儿园这个大环境哭闹比较严重,班级教师就得时刻关注着她的情绪。但是,偶然一次对她的照顾,结果令所有人都很意外。因为小女孩见到我立马就不哭了,而且很听话。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会看着她吃饭,哄着她睡觉,直到她的情绪稳定。在每天放学时,她每次遇到我,都会用她的小手拉着我,邀请我到她家做客,跟我说她的家里有哪些玩具,还有好吃的。后来因为工作的调动,我离开了那个幼儿园。那个小女孩还因为好几天见不到我而闹起了情绪,这让我很感动。在幼儿园工作的这几年里,虽然比较辛苦,但是趣事也很多。比如上了小学的孩子,在教师节时回到幼儿园来看我;惹我生气,又给我道歉的孩子;还有给我作画的孩子......太多太多了,每当说起这些事情,总是令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为什么选择这份幼儿教师工作?这是家里的亲戚朋友与身边的人经常会问到郭培源的一个问题。郭培源说,能够从事这份工作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就想找一个专业,在学习内容上理论与实践结合多一些,这可能与自己活跃的性格有关系。于是,在与周围人咨询的过程中得知有学前教育这个专业,并且在大学的学习中主要以实操为主要内容,在家人的支持下就报考了学前教育这个专业。现在看来,我感谢自己当初这个选择。因为适合、因为热爱、因为责任。人们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幼教的发展,国家也相当重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专门提到要重视幼儿教育。所以,我意识到幼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在整个教育环节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要尽我所能来帮助我身边的孩子们,用我的教育思想去感染他们,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合,合中长,成为健康、快乐、舍己、发展的人。本学期由于工作调动,现在包头市喜桂图新区石拐区教育局工作,虽然离开了一线教学工作,对于新的工作内容还在不断熟悉摸索,但在幼儿园的工作经历对现在的工作依旧有着好的指导与帮助。
  郭培源说,不知不觉自己已经毕业四年多,但大学生活的记忆还历历在目。提到大学里最想感谢谁,他说:首先,要感谢我的恩师苏晓雪老师,她是我大学的辅导员。在我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没少花费宝贵的心血和汗水来培养我。从进入大学的初次报到,苏老师舍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对我们进行指导和帮助。老师高尚的品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这种优秀的精神也将如灯塔般一直照亮和指引我人生前进的路。其次,我要感谢我亲爱的十班“伐木累”,感谢他们四年来对我的包容和照顾,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的大学学习生活才能如画卷般多姿多彩。最后,我要感谢所有为我传道授业的老师们,是他们教我知识,教我成长。祝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
  大学生涯一去不复,意味着崭新的人生篇章已然开启。他说,自己将始终牢记母校“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教育点亮孩子们的未来,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展现剑桥学子的风采,争取成为母校的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3088524 2022-07-06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