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千年文脉传承金源文化 百年学府赓续职教精神
2023-01-03 16:45:00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是黑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省文明校园标兵、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第二批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学校始建于1919年,天鹅项下,塞北明珠,阿什河畔,金朝故都,师泽龙江,誉满神洲,享有“千年文脉 百年学府”美誉。学校百年创业形成了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崇尚劳动、甘于奉献、不甘人后、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职教精神。现有专任教师近40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4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近50%,“双师型”专业教师占比达到80%以上,学校现有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市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教学名师、省思政名师、省骨干教师、省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30余人。

  学校荣誉
  ★黑龙江省高水平高职院校
  ★黑龙江省第二轮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黑龙江省高职与本科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试点高校
  ★黑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
  ★黑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
  ★黑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第一批实验校
  ★第二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国家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国家首批普通话示范学校
  ★黑龙江省文明校园标兵
  ★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先进院校
  ★央财扶持专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黑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
  ★黑龙江省第二轮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单位
  ★黑龙江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黑龙江省高职与本科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试点专业
  ★教育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
  ★国家体育总局“冬冰夏滑”训练基地
  ★黑龙江省高校校园绿化先进院校
  ★哈尔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评价机构
  ★哈尔滨市科普教育基地
  ★哈尔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哈尔滨市智慧节能校园领跑者
  育人为本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 “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特色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秉承“立德、笃学、精技、致用”的校训,实施“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文化育校”的强校战略,巩固“师范教育为底色、冰雪体育为特色、现代服务业为主色”的办学定位,畅通“以党建为引领、以冰雪为突破、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文化为保障”的发展路径,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




  质量至上
  学校设有现代服务学院、工程技术学院、财经学院、体育学院、师范与艺术学院5个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1个中职部,2023年拟招生专业36个。建有智慧交通技术与运营管理、冰雪运动与教育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体育教育、心理咨询2个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高职与本科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试点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700余人。近年来,毕业生专升本升学率近30%,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位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特色发展
  学校建有60余个综合实训中心和专业实训室,建成以冰雪体育、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航空服务管理、师范教育专业为代表的哈尔滨现代服务职业教育集团,拥有城市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冰雪产业运营与服务中心2个国家级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职教文化和学前教育2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作为国家“冬冰夏滑”训练基地、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先后承办全国公路(速度)、场地(速度)轮滑锦标赛、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总决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



  追求卓越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大战略,围绕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和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规划目标,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师范教育、冰雪运动与特色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将百年办学优秀成果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提高龙江竞争力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特色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高职学校!

  众志成城
  疫情来临时,没有人是孤岛,战“疫”打响时,同舟共济的是我们。教学中我们利用线上、线下优质资源、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程,保障教学效果和任务的顺利完成,课堂上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取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直好评。生活中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守在一线、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职教人的风貌,彰显了哈科职院人顾全大局、全力以赴、敢于冲锋、能挑重担、以校为家、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抗疫精神。一路走来,我们静静等待充满希望的202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9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