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拼搏开拓,敬道铸魂——齐齐哈尔恒昌中学
2020-12-23 21:06:00
齐齐哈尔恒昌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二零二零,齐齐哈尔恒昌中学不负前行。
  二零二零,注定是历史上特殊的一年。因为,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疫情,但特殊的岁月,定闪着特殊的光芒。
  整个疫情期间,齐齐哈尔恒昌中学用自己的无私、自己的奉献、自己拼搏,为学生们开辟了一条走向高考的路。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也是最值得铭记的一年。
  一、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新春伊始,疫情形势严峻。
  恒昌中学二零二零届毕业班原本的开学计划,完全被打乱。疫情防控很重要,但高考复习备考也不能松懈。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一直牵动着恒昌人的心。
  疫情初期,恒昌中学领导班子就认识到了高三复习备考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于是,未雨绸缪,早有商讨,并提前安排,摸底调研。
  1月28日,在恒昌中学校长宋绪昆同志的组织下,相关人员及高三领导团队对上课形式做了深入细致地研究讨论。
  最终,他们确定了以班级为单位的网上直播上课及教师线上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确保高三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同时,学校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年级组、备课组要强化对学校工作安排的落实;班主任更是要宣传到位,组织到位,监管到位。
  这一切,保证了高三网上教学严格遵照工作安排,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确保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期间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统筹安排,快速落实,一直是恒昌追求的效率。
  1、高三学年组负责具体调研组织工作,为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准备线上教学媒体,并负责线上教学媒体的技术调试答疑工作。
  2、1月29日20:00前,全学年15个班级,全部完成各班的QQ学习群组建工作。
  3、各班学生的线上教学媒体技术调试工作由班主任负责,此项工作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不得遗漏。
  4、1月30日20:00前,高三年级全体高考学科教师、班主任要完成线上教学媒体的技术调试工作。
  5、1月31日(正月初七),是原定的假期补课的日子。这一天,高三年级已经开始按照课表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乃是特殊时期。这样的时期,更能显出真爱。
  恒昌中学高三教师的无私奉献,感动了学生,也感动了家长。
  其实,网络授课,对于部分老教师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他们积极想办法。
  没有设备,买设备;不会操作,学操作。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年组所有教师都完成了线上教学。
  各学科备课组,更是发挥集体的力量,在教学群讨论计划,布置教学任务,力争把一切做到最好。
  年组领导、班主任则深入学习群,实施监管,有问题及时反馈或解决。
  教师们不仅线上直播教学,更利用各种线上手段检查作业,安排答疑,甚至一对一辅导。
  老师们说:这是督促我们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我们自己奉献的过程。
  同样,对于网络授课,学生们也是新鲜的。但是,他们都很珍惜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甚至有时候比在校学习还认真。
  因为,他们明白这不仅仅是一场知识的传递,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危难之际,方见真意。
  通过线上教学,答疑,他们能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他们更相信,凝心聚力,无往不胜。
  他们曾说,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接最美的春天,迎接最美的六月,让我们为自己加油!为中国加油!
  这就是恒昌的精神。



  二、 一转眼,一瞬间;一世情,化三年
  庚子年的冬季,有点冷。疫情肆虐,逾越了整个北方的冬天。
  腊月二十八,班主任们同学生挥手道别,互助安好,然后期盼着正月初七归来再战高三。可是,没想到一转眼便是整整五十七天。
  或许,这是史上最长的一次寒假。
  停课不停学!
  恒昌中学的高三老师,从未停止忙碌。正月初七,他们已经以班级为单位,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五十天,他们一直在奋战。
  线上的陪伴,往往在夜里11点多。很多老师三个班,加上晚课、线上自习,几乎一整天都需要坐在电脑前。
  久坐累了,起来抻抻身子;眼睛干了,滴一滴眼药水;嗓子哑了,喝一口水润润。
  因为,我在这最简单的日子里,我们要给学生一道光。
  3月18日,高三所有班主任在主管校长孙德富同志、年级主任王大为同志的带领下终于可以回到学校了。他们的心情,有些不一样——久违了,我的校园,我的班级!
  他们来为学生返校复学做准备。开学的日子没有敲定,但是冰雪融化,一切向阳。他们要做好一些预案,一切准备。工作想好,做细,做实。
  这一直是二零二零届的态度,也是恒昌的态度。
  疫情期间,很多老师为了保证学生有书用,开着私家车,先到学校取书,然后在挨家挨户地送。
  那是,他们不仅是最美的老师,还是最特殊的快递。
  回到学校,他们又是清洁工。
  每一间教室,都要窗明几净;每一个角落,都要春意盎然。所有班主任,都亲自上阵,挥汗如雨;所有领导,都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在家的日子呆的日子有点久,其实很多老师体力都有些透支。
  他们疲惫着,但是满足。
  他们开着玩笑,互相鼓劲。为了学生,这些苦,我们甘之如饴。
  那一次,高考还剩八十天!
  他们能做的或许不多,但是他们一直在竭尽全力。
  他们说:我们会用我们不算宽厚,甚至有些羸弱的双肩,为孩子们撑起最后的,美丽的,奋斗的八十天。
  疫情,穿越了整个冬天;情谊,也贯穿了整个冬天。
  师生,其实是一种彼此的陪伴。一转眼,一瞬间;一世情,化三年。三年的缘,他们应该没有遗憾。
  无论经历怎样的严冬,恒昌中学高三组的老师们都希望给学生一缕温暖。
  他们已为班级装点,他们期盼着,四月,他们在校园里拥有最好的相见,不见不散。

  三、最美的时光,最倾心的陪伴
  停课,复学,再停课,再复学。
  其实,那真是一个折磨人的过程,也是一个让人感动的过程。4月7日,他们终于真正迎来了复课。
  这一天,549名学生按时报道。
  6:30学校的各个岗位已经准备就绪,高三组所有的老师都严正以待。同时,驻恒昌中学的教育局、交通局、派出所、疾控中心、医院等各位专员也早早来到了学校,保障入校第一日的安全顺畅,特别是教育局的领导班子全员驻校指导。
  那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学生错时错峰入校,分散进入测温区,警用智能热感头盔协助测温,红外线热能扫描仪进行入楼测温,并在门口用智能洗手器进行洗手消毒。
  班主任按班级学生到校时间提前五分钟,进入教室,先开窗通风,然后在班级门口等待学生入班。
  此时,班主任进行第三次测温,并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观察询问。
  错时上下课,错时放学。
  繁杂琐碎,但是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应付。
  之前,高三的四次演练,对于学生顺利返校发挥了重要作用。高三师生在学校的组织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复学工作。
  一切,按部就班,井井有条。
  可惜,这一次复学仅仅十天,便再次停课,改为线上教学。他们又对课表进行了紧急调整,下发学习资料,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一转眼,便又是一个月。
  5月25日,再一次的复学。所有的流程,都和之前一样。只不过,距离高考的日子更短了。
  时不我待!
  距离高考还剩43天。这是最后的时光,也是最倾心地陪伴。每天,无论风雨,恒昌的领导团队必然早晚接受同学。
  他们希望给学生、老师一种力量。
  调整课表,学生座谈,早晚相送,时刻陪伴。
  为了疫情防控,为了饮食安全,更为了学生能吃一口热乎可口的饭菜。恒昌食堂全面升级,并采购用餐设备。
  固定座位,固定餐盒,保证安全就餐距离。全体高三班主任更是按班级陪餐。高三年组领导团队及老师轮流值岗。
  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种关爱与陪伴。
  家长称:这些孩子从进校园的一刻起,便享受着保姆似的照顾。真的感谢恒昌。
  没错!
  其实,每一个老师都把自己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的未来,便是老师的未来;学生的荣耀,便是老师的荣耀。
  无怨无悔的三年,无怨无悔的陪伴。
  疫情之下,更见真情。
  所有点滴的故事,都将被岁月见证。
  其实,老师的工作,没有太多特殊的地方。但是,在疫情的情况下,一切就变得可贵。因为,那是真真正正走过的路,那是一点一滴心的付出;那是德之于行,那是美之于心。





  四、愿光阴永在,疫情不来
  一路陪伴,一路坎坷。所幸,我们携手渡过了最后的高三。铭记的很多,回忆的很多,收获的更多。
  很多东西,不是文字能够表达的。
  高考的第一天,主抓高三工作的孙德富校长在高三群里留下这样的文字:今天我和平时一样,站在大门口,早晨迎接他们到校。考完,送离学校,有些忙碌,有些累,更多的是亲切,喊着他们的名字,为他们加油,还有更多的期盼!
  那些文字,真诚质朴,让我们动容。
  我们每位老师,都选择了拍一拍他。那是一种认可,一种安慰,一种默契,更是一种感动。
  三年,风风雨雨。其中苦乐,我们自知。我们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最后的日子里,我们无愧教师的之魂,无愧恒昌之心。
  我们做到了。
  我们目送他们进入考场,再等待他们出来。我们希望光阴永在,疫情不来;我们希望他们的青春里,有一种永恒的爱!





  五、恒昌之花,为鹤城增色。
  每一朵盛开的花,必有阳光与雨露。我们把每一个孩子,视为自己的珍宝。天道酬勤,不负恒昌。
  2020届的高考,我们取得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恒昌中学2020届学生人数668人。这批学生是首次以ab志愿招生录取的。全市3700之前的学生为零,也就是一本率为零。他们的入学平均分,只有542.1分,基础较差。
  恒昌中学师生本着不怕苦、不怕难、不服输的精神,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目标。
  大文大理本科一批过线人数:30人,其中理科23人,文科7人。大文大理本科二批过线人数:331人。艺术类过线人数:210人,其中美术编导表演音乐175人,体育田径生26人,足球单招3人,篮球单招2人,冰球单招1人,足球高水平1人。合计本科上线人数为571人,上线率为85.5%,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其中,张宇航同学以572分的成绩力压某些重点中学,中考531分的何朝宇同学高考556分,可谓完美逆袭。
  张艺洋同学考入北京服装学院,该校全国只招生26人,她则是黑龙江唯一一人。
  汪明昔同学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王铎同学考入中央司法警官学校。等等。
  每一个孩子,都是美丽的花。他们的绽放,都有恒昌老师浇灌。三年的付出结出的果实,分外香甜。
  2020年的新学期,黑龙江省的新课改全面落实铺开。我们恒昌人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
  外出学习,提前准备,学习三案。
  这是一个没有休息的假期,劳累而充实,辛苦又快乐。
  同时,我们继续要求教师要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学习教材教法、教纲考纲、高考试题、模拟试题。研究教法、考法。分析学生,分析学情,研究学法。充分用好网上教学资源,下载大量试题来挑选、分类、汇编,合成精品卷。抓题目的质量,就等于开拓学生视野和提高学生能力,尤其是知识迁移的能力。
  请相信,我们会在新课改的路上,一往无前。以恒昌的精神,不断地开拓。恒昌之花,定然开满鹤城;恒星桃李,定会遍布四海。
  恒昌中学将继续秉承笃学、尚真、求是、务实的精神教好书,育好人,服好务,同时,我们会不断学习,提升内涵,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以奋进的姿态为鹤城的教育增光添彩,力争再创新篇。


  (此链接为高三线上百日宣誓视频,点击观看)
  (此链接为高三毕业纪念视频,点击观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