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员参与 全面引领--齐齐哈尔恒昌中学全员导师制师生结对仪式
2023-03-20 10:32:00
齐齐哈尔恒昌中学
  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指引下,全员导师制是符合教育本质、回归教育初心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背景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恒昌中学基于实际顺势而为,将全员导师制的推进实施作为撬动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路径。经过一年的探索,齐齐哈尔恒昌中学积累了实施全员导师制的经验,结合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和生涯教育工作,3月14日下午,政教处组织开展“全员参与 全面引领”恒昌中学2022级全员育人导师制结对仪式。
  在落实导师关键职责方面,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要重鼓励、重对话、重成长,做到思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尊重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和个性差异,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积极营造“三全”育人氛围,组织导师学生结对仪式,并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成长导师主题班会”。仪式现场由校领导为成长导师颁发聘书,师生签订师徒合同书,一个鼓励的拥抱,几句叮咛的话语,此刻,师爱,是滴滴甘露,是融融春风…
  郭冬梅副书记为我们解读了《恒昌中学全员导师制实施方案》,让师生们充分了解“全员成长导师制”的含义、原则和方法,引导广大学生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她围绕着“思想上教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成长上向导、家教上引导”六个方面,与大家阐明了导师的职责内容、学生的成长方向,并指出导师制推行的工作方法具体落实为:个别交流、困难帮扶、随机教育、集体教研、家校沟通。
  郭书记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导师们寄予期盼:
  凝聚共识 携手共育:一名优秀的导师,应通过“学思悟行”提升育德能力,才能真正将“三全育人”指导思想落实于行动,成为守护学生健康和谐成长的人生导师。
  关注需求 精准服务:一名优秀的导师,其次还应该是一名服务者,明确作为导师应该承担的“良师益友”“家校沟通”两大职责。 
  脚踏实地 共创未来:一名优秀的导师,更应该是学生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倾听心声,用心把脉;基于需求,贴心服务;家校共研,尽心扶持,为孩子成长护航。
  郭书记要求导师们:坚定信念,做眼里有光的好老师;坚守初心,做心中有爱的好老师;坚韧不拔,做行囊有梦的好老师;坚毅前行,做手上有活的好老师。
  孙丽老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她动情的谈到:作为导师,我们要想成为同学们思想成长的同行者,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的维护者,成为同学们全面发展的辅导者,就必须走进他们的世界。作为导师,我们会认真的倾听你们的心声,尊重个性差异,帮助你们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作为导师,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愿倾尽所能,宽严相济,帮你们进步,护你们周全。最后也希望同学们相信:披星戴月走过的路,总会繁华遍地,所以要尽情努力,勇敢发光。
  高一九班岳雨婷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与大家分享到:导师制有助于我们与导师们真正建立一种新型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导师们将成为我们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引者和领路人。作为恒昌学子,应乘着“学生成长导师制”的东风,学养相成,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大胆投身实践创新,不断磨练意志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形成严谨扎实的学风。让我们紧跟导师们坚定沉稳的步伐,努力做拥有智慧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敢挑重担的人!

  刘天成副校长与师生们坚定的谈到:师生结对要有仪式,而不是形式。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要求全体导师要以真心真意走近学生、陪伴学生。诚心做学生的陪伴者、倾听者、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呵护者,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排解学生的困惑,开发学生的潜能,点亮学生的梦想。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心,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接纳学生的问题,不抱怨、不等待,以积极的心态帮助学生处理问题、增强自信。将拳拳师爱升华为永不褪色的呵护,陪伴学生走一段有温度、有记忆的共同成长旅程。
  刘校长对全体师生说道:恒昌中学为使全员育人导师制落实、落细,使育人在恒昌校园真实有效地发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员育人导师制在恒昌有声有色地开展着,期待此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无论是导师、还是每一位受导学生,都应坚定的带着这份热情与追求付出更多的实际行动。
  德如玉也,德育之旨即在造就“玉德”之人,立德树人,乃学校教育之根本。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好老师标准的具体举措。相信齐齐哈尔恒昌中学“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全面实施,必将推动齐齐哈尔恒昌中学各项工作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