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斗是对祖国最诗意的告白----鹤岗市第三中学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进行时
2022-08-26 10:51:00
鹤岗市第三中学
  【编者按】“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军训将考验我们的意志力、锻炼我们的毅力,面对新的起点,我们将用辛勤的汗水和欢乐的笑声融成一首首青春之歌。通过军训,让新同学与老师、教官彼此熟悉和信任,为今后学习提供不竭的动力,军训必将成为三中学子最珍贵的一课。在接下来的3周时间里,2022级高一新生将严格按照《军训日程历》挥散汗水、拼搏向上,让“奋斗是对祖国最诗意的告白”成为三中学子发自心底的真情表达。我们在此庄严宣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的稳步推进,在军训过程中学校不仅注重对学生体能的锻炼和意志的磨练,更重视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青年学生信仰之基。在军训期间,安排每天上午7:30分—-8:20为学生读书时间,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鹤岗三中学生必备读本)》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鹤岗三中学生必备读本)》主要是教师立足于政治和语文两个学科的基础上,通过研读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之后,选取其中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殷切期望的寄语进行选取、组织、编辑而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采访对象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青年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通过读书活动,强化了高一新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在学习过程中,学年做了具体安排,以便教师和同学们具体操作:
  ——学前有方案
  1.全班齐读“必备读本”10分钟,然后政治和历史教师简要解读。(篇幅较短的全篇通读,篇幅较长10分钟读不完的,只读划线部分)。
  2.学生背诵“必备读本”第二部分“必备政治知识”3—5分钟。之后学习小组内或同桌之间互考3—5分钟。

  3.学习小组成员内部轮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20分钟(别人读的时候,其他成员圈划自己深有感触的语句,并随笔记录),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全班交流读书心得感悟。
  4.学生每天整理晨读内容中自己感悟深刻的句段。
  ——学中有要求
  1.各位老师注意发现交流中有思想、有能力的学生为军训结束的《必备读本》演讲比赛储备人才。
  2.每天每个楼层有一位政治或历史老师巡回指导学生,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咨询楼层政治或历史教师。
  3.每天各环节时间,大家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控。例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校读的内容如果读不完,可以调整为回家继续读,务求实效!
  ——时刻有检查
  为了把读书活动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在读书活动过程中发现典型,学校领导不定时检查,真正起到了育人效果,总结了读书经验。

  ——学后有检测
  按照读书学习方案的要求,每天对学习内容有针对性的留作业,班主任进行检查;每周有试题检测,政治、历史教师进行批阅和讲解。



  把读书活动同新生军事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意义非凡。能够鼓励青年学生,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今后学习的动力。随着学习的深入,习总书记对青少年殷切的期望,定会成为2022级高一新生不断前行,努力奋进的动力;定会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耀眼航标。通过这段时间读书学习,同学们的思想素质得到提升,感悟颇多,以下2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0048805 2022-05-11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