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实验之帆,起梦想之航 ——鹤岗市第三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纪实
2022-11-14 12:37:00
鹤岗市第三中学
  鹤岗市第三中学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为学生动手实验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本年度,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在教务处的细心安排下,在同仁们的精心准备下,生物学实验教学顺利开展。

  生物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学校VR教室的教学资源,开展市级和校级实验教学活动。教研员吴立杰老师带领市级生物学科研修组在鹤岗市第三中学VR教室举办了省教研专项重点课题《网络环境下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整合策略研究》的研修活动,鹤岗市第三中学崔颖教师带领学生为大家呈现了一堂题为《观察植物根尖有丝分裂》的VR实验教学课程,高二学年邓翠萍老师经常带领尖刀班的学生利用VR教室进行实验教学。
  通过VR实验体验,教师们发现作为一款教学辅助工具,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实验过程,还能够完成传统实验室中不易实现的场景,让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变得更直观、更有趣。既能适应常态化的教学需求,又能满足新技术形态下的创新教育模式。


  分组实验是一种常态的实验教学,结合教学进度和实验教学计划高一生物教研组开展了《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和《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的分组实验,高二教研组开展了《还原糖的鉴定,脂肪鉴定,蛋白质鉴定》分组实验,老师们耐心指导学生们做好实验的每一步,让学生们成功的看到了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开展生物模型制作大赛的活动,鼓励学生制作生物模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通过学校的种植园和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巩固知识,强化记忆;通过开展讲述科学发展史的活动,让学生体会知识的生成过程,了解科学家勇于探索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而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素养;通过利用自习的时间,进行实验设计理论知识竞赛,选拔更高级别的竞赛选手。
  生物学科是一门从实验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学科,实验教学对于提高生物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生物学教研室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落实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坚持实验教学,致力于学生思维发展,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课堂于学生,让实验型课堂、探究型课堂成为常态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0048805 2022-05-11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