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黑河市逊克县第一中学 邱寿强
2018-04-10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

笔墨耕耘育桃李

黑河市逊克县第一中学 邱寿强

  邱寿强:逊克县第一中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1998年7月,从齐齐哈尔大学黑河分校外语系英语班毕业,经双向选择,来到了当时极缺英语教师的逊克县。工作十九年来,他一直担任一线英语教学工作,践行着教育战线的工匠精神,默默坚守着三尺讲台。

师爱化雨露,真情暖人心

  十九年的教学实践让邱老师认识到: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更需要有一颗宽厚、博大的爱心。学习好的要爱护,学习差的更需要爱护;听话的学生要喜欢,淘气的学生也要喜欢。只有这样的老师,才算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对于学困生,他认真分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利用各种时机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比如和学生聊NBA赛况、英超联赛,使学生对英语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在平时的教学中,他注意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哪怕是微弱的“星星之火”他也马上伸出大拇指说:“Well done! Very Good!”。英语学习是一个苦差事,所以他总是鼓励学生,让学生有足够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毅力。他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是:学习英语就是勤奋的人把散落在地下的珍珠捡起并穿成串,变成美丽的项链。只要勤奋就能得到这串项链。”

  他经常与学生谈心,让每个孩子时刻都感受到老师很在意他,他能行,让学生看到提高英语成绩的希望。最终孩子们能够主动去学英语,提高英语成绩。

  他所带班级两届是B班,孩子们普遍惰性太强,每一届高一,他几乎每天坚持从后门巡视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使不良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课间更是经常深入班级,这样不仅可以保证班级的纪律,同时也可以提问班级内学生背诵英语课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那些自学能力比较差的同学提出具体要求。他以“点点滴滴求进步,时时刻刻学做人”作为班风,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并且每周二进行宣誓,用誓言激励学生,使他们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高三下学期到了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正能量对学生进行激励,所以每周在班级板报上都会有一句励志名言,使学生始终怀有梦想,心存希望!“今天的坚忍勤奋,让明天的你更出色!”“拼命努力每一秒,铸就六月惊天大逆转!”这些励志语在高三迎考的最艰难时刻,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对于贫困生,邱老师给予的关爱更多。张某父亲外出打工,一去不返,母亲也抛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离家出走。她的生活极其困难。初中四年邱老师为她交了所有书费,给她一些零用钱。到了高中,邱老师不再是她的班主任,但还是给过她几百元的资助。

  杨某两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她被姑姑带回黑龙江,但姑姑家的两个姐姐陆续考上大学,姑父又得了脑血栓,治病欠下外债,十分困难。邱老师为她争取特困补助,又默默地为她交了高中所有的书费。

  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这样的老师。其实,在这十九年中,得到邱老师帮助过的学生,又何止几位呢!如今那些他帮助的学生小有成就后,又来帮助他现在的学生,这种爱心得以传递是最让他高兴的事。

教改勤探索,科研勇攀登真至善

  邱寿强深深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让学生信服,光有火热的情感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教学能力。为此,他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挖掘教材。为备好一节课,经常多方查找资料,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每次出差或自己外出都要买英语教辅资料,经常查阅,为自己充电。上课时,他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得,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他把学生分成小组,每节英语课开始,进行英语值日报告4-6分钟。十九年来从未间断过,这种形式已成为英语教学的一道“营养大餐”,深受学生喜爱。既培养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又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要想让学生学好高中英语,只靠课堂上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中午放学或者晚自习第二节提问学生背诵课文,名篇佳作。在学校走廊、办公室总是看到他提问学生背诵英语的身影,久而久之使学生形成了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这背后他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只有他自己知道。

  多年来,无论教A班、B班,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成绩。为避免题海战术,让试题紧扣考纲考点,让每套题,每次基础测试都有极强的针对性,他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特别是2014年,6月高考,3月才出台考纲,题型变化较大,针对新题型,他不等不靠,自己花钱注册网站,熬夜下载新题型,使学生早练早适应,这也为2014年高考取得较好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所教的班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8年所教班级(B班)高考成绩远远超过学校的预期目标。2011年高考他教文科A班,理科B班,在全县英语成绩前十名有六人是他教的学生。2014年高考,他所带的理科B班51人,有48人成绩超过本科线。其中有三人突破重本线。所教理科A班、B班的学生英语成绩140分以上2人,130分以上18人,120分以上44人,这些成绩均创造了逊克高考的历史,143分名列全黑河地区第二,仅次省理科状元。一名中考分数连自费二段都不够的学生,高考考了430分,超出本科线16分。一位从黑河回来的重读生,对自己几乎不抱希望,在邱老师多次谈心后,重新看到希望,坚持学习,结果高考考了451分。2017年高考他所教的学生又有2人突破140分,再次创造了逊克历史最高分144分,这个分数超过了哈三中省理科状元的140分,平了省文科状元的144分。邱老师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努力地做好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学生只要肯努力,逊克小县的孩子也会创造出属于自己“奇迹”。

  他不断更新观念,研究教法。教学设计、优质课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十余项。2010年被评为市级高中英语学科教学能手,2011年被评为黑河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参与省、市级课题现已顺利结题。2017他的市级独立课题正在等待结题。2009、2015年在《黑河教育》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论文、科研成果获奖。

自律树榜样,身教展师魂

  在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学生。

  十九年来,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他从不迟到早退,始终坚持“两早”“一晚”(即:早晨中午早到校,晚上下班晚回家)。就连自己结婚也只休假一天;儿子出生只是串了一下课,一天假没休,一节课没耽误;母亲去世由于工作脱不开身,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由此抱憾终生;父亲患病手术3次,他没有请假陪护,内疚不已……

  2010年5月,他患上了肛瘘,医生建议马上手术,还是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坚持到放暑假才到哈尔滨手术,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手术创面较深,住院一个月,学生开学时还是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忍着没有痊愈的伤口带来的痛苦,没有向学校请假,默默地投入工作之中。

  2014年高三下学期,他得了顽固性皮肤病。三月份到哈尔滨看病,医生说这个病就是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过大造成的,建议他先休息休息调节一下心情。但在这个考前关键期休息是不可能的。四月份皮肤病面积扩散到全身,奇痒无比,他在上课时艰难地忍受着,强装笑颜,不让学生看出自己的痛苦,怕影响学生学习。每天晚上有晚自习时,九点半才到家,没晚自习八点半到家,再敷药膏,没有时间把药晾干,只能在身上包上塑料膜,这样才不会让药从衣服上渗出,进而起到药效,但那种滋味可想而知。

  有人认为,一个高中的英语老师收入一定可观,但是邱老师甘于清贫,从来不有偿补课,也从来不收学生家长的礼品。

  有一次一位农村家长一定要送他两只自家的小笨鸡,他实在推托不掉,怕家长觉得是东西少老师不收,只好收下。后来他找了一个机会,给这个学生买了一套价值二百多元的教辅用书,并写了一些激励的话,令孩子感动不已。

  2013年从山东转回来一名学生,家长送他一本人民币纪念册。他当时想还回去,但是怕家长觉得没拿东西,担心对孩子不好,所以邱老师就暂时保管了这个册子,高考那天,邱老师托人把这本纪念册还给了家长,因为高考结束了,家长也自然就明白了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了。

  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了学生、家长,受到同事、领导的高度赞誉。在200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2009年、201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1999、2001、2002、2003、 2008、2015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7年9月被评为市级师德先进个人。

  与这些荣誉相比,邱老师更在意的是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每当远方的学生传来考研成功、事业小有成绩的时候是邱老师最欣慰的时刻。

  “真正的美德如河流,越深越无声。”邱寿强老师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只为桃李芬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