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双鹤小学 林君梅
2018-04-13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

无悔的选择在奉献中升华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双鹤小学 林君梅

  林君梅: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双鹤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23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她把全部的精力和真挚的爱都倾注在这份辛苦而又充满挑战的事业上。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严守职业道德,以爱润其心,以言导其行,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她把自己的爱无私地献给了学生。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所带的班级学风浓,班风正。

努力学习,踏实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林君梅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她不断的学习课改新理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并经常阅读一些教育名家的经典案例:魏书生、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等都在影响着她,在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地探索,研究,创新。她所带的班级,孩子们能积极主动的学习,热爱班级,愿意和她成为朋友。孩子们有浓厚的学习兴趣,班级成绩在年组也名列前茅。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在班级工作中,她时刻注重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范,平时,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关心集体,她首先为集体着想;要求学生在劳动中积极肯干,她从不指手划脚。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她一直坚持早到;要求学生不乱扔脏物,她首先不扔赃物,发现地上有纸片,就马上弯腰捡起来……虽然这些都是一个细微的动作,但学生立刻意识到保持教室卫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也包括老师,这时学生就不仅是用眼睛来看你,而且用心灵来感知你,学生会在你弯腰之际,集体的责任感在心中油然而生,这样的教育效果胜过千言万语。

关注弱小,用爱前行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管家,要想真正地管理好他们,在尊重、关爱学生的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权威性。不过,并不是说每天对学生都要横眉冷对就有了权威,而是用爱来建立权威。

  记得林老师班已经毕业的夏正杰同学,他的妈妈十六岁就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2010年8月,夏正杰的的爸爸患心梗突然死亡,他的妈妈整天以泪洗面,几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气。当她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到夏正杰家安慰他妈妈,鼓励她要勇敢地活下来。一方面她又联系班级几位住在他们家附近的家长,其中姜博妈妈,宋祥宝妈妈原来就和夏正杰家很熟,知道这件事后主动承担起了他家的卫生打扫工作。而且姜博的妈妈还负担起了夏正杰家的大事小情的处理,一切外面的事都由姜博妈妈来做。为了让夏正杰家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并以此事教育同学们,林老师专门召开了《请别放弃,你的身边还有我》主题班会,教育班级同学人人献出一点爱心,帮助关心夏正杰同学。家长们了解到夏正杰家的情况后,都纷纷慷慨解囊。学校得知情况后,李常君校长号召全校举行大型捐款活动,电视台报道了夏正杰同学的事迹。2007年夏正杰被评为“感动七台河新闻人物”。这么小的孩子享受了这么高的荣誉,她有些担心,及时和学校和家长沟通,做夏正杰的思想工作,教育他要正确理解和面对这件事,一定要更努力的学习,回报好心人的关爱。看着夏正杰每天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开心心的学习、游戏,享受家庭的温暖,林老师的心里很踏实,仿佛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在爱的阳关温暖下正昂首阔步、充满信心的走在求知的道路上,他的脚步是那样坚定、有力……

  还有她们班的尤佳乐同学,父亲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奶奶没文化,记性不好,连坐车都得靠人领,妈妈精神有问题,离家出走。家里无收入,无住房,无劳动能力,生活都难以维持。2016年秋尤佳乐转入到我班后,得知他家的情况后,林老师就和学校沟通,校领导非常重视,给尤佳乐同学报了各种救助,李校长还免费给他定了校服,学习上的用品没有林老师就给他买,还号召家长们献出爱心……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尤佳乐同学能安心地学习了,家里的温饱问题也基本上有了保障。她觉得老师和学生就是一种缘分,能尽自己的努力,让一个孩子拥有快乐的学习环境,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学习,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她爱她的孩子们!

因材施教,共同进步

  在林老师眼里,学生只有类型之别,没有好坏之分。班主任应特别注意他们身上成才的闪光点,不能只用学习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要看到成才的多种潜在能力,并巧妙地调动其积极性。

  前不久,班级姜雨婷同学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孩子的身心受到了很大的创伤,学习成绩下降、情绪低落,整天郁郁寡欢不和其他同学接触。为了帮助她,改变她,林老师及时和家长联系,并和她的奶奶沟通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课下经常找他谈心,还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鼓励她,有时还把她领到办公室一对一的给她讲题。在学校举行朗读比赛时,充分发挥她的长处,把机会给了她,让她参加。在比赛中,虽然只得了三等奖,但同学们都使劲儿地为她鼓掌。终于,她哭着说:“林老师,谢谢您,您对我真好!”……她进步多了,虽然有时仍管不住自己,但林老师对她从不采用严厉训斥的方法,不给她破罐破摔的机会,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努力工作,甘为人梯

  2014年10月,在教育局举行的体检中,她被查出甲状腺癌。因为要做手术,临出门前一周,她赶进度,和科任老师串课,总算把拼音讲完了,才和丈夫去天津做了手术。在养病的日子里,学校领导和同事给予了她亲人般的关怀和帮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幸福。所教班级的孩子和家长,及已经毕业的孩子和家长都纷纷打电话来询问林老师的病情,那时林老师真正的体会了教师这个行业的真正的含义。由于手术时碰到了声带,手术后两个多月她都说不出话来。她时刻都对自己说:“坚强点,这点困难算什么?一定要挺过来。班级的四十多个孩子还等着你呢?终于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在新年快要来临的时候,林老师终于能正常说话了,那一刻她抱着老公喜极而泣。新学期开学后,学校领导考虑刚手术完,建议她再养养身体,可是来到班级,看到孩子们见到她时那期盼的目光,还有家长那亲切的话语:“林老师,你回来了,太好了,孩子们都想你了。”她舍不得了,毫不犹豫的向领导要求带班。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的林老师,在校艺术节和学生们同台演出,运动会上同孩子们一同赛跑……更加热爱她的职业,也更爱她的学生了。  

取得的成绩

  参加工作以来,她努力工作,一心一意对待学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08年至今,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德育班主任、市级“强师德、树师风、塑形象”活动先进个人标兵、省县域优秀人才乡村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学方面:教育叙事《假如她是我的孩子》获省优秀教育叙事故事一等奖;《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获省级优质课录像课一等奖;科研成果:论文曾在国家级刊物出版,多篇论文在获省、市获奖 。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林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始终把美好人格的塑造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健康成长,由衷地感受到为人师的欣慰。她自己也在帮助学生完善人格的过程中创造了为人师的幸福。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她将继续用青春耕耘属于她的那片园地。无悔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