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2021年高考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2021-08-20 16:11: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黑龙江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7月5日高考远程封闭录取开始,历时一个多月,截至8月8日,黑龙江大学圆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任务。
  一、招生数据图解
  今年,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共录取6980人。其中男生3179人,女生3801人。
  黑龙江省省内录取4193人,占录取总数60.07%,省外(含港澳台)录取2787人,占录取总数39.93%。
  理工类录取3569人,文史类录取1833人(含港澳台5人),综合改革录取341人(“3+3”模式),综合改革物理类录取473人(“3+1+2”模式),综合改革历史类录取299人(“3+1+2”模式),艺术类录取465人。
  生源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了鄂伦春族、蒙古族、白族、瑶族等27个少数民族。
  录取考生年龄最大的28周岁,最小的14周岁。
  二、2021年黑龙江大学普通招生录取工作呈现的特点
  (一)黑龙江大学一批次招生已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全部实现一批次招生省市自治区27个,贵州省和西藏自治区2021年也首次实现全部一批次招生。
  (二)黑龙江大学是省内高校中本省一批次招生录取数量及招生录取专业最多的高校,文理科计划总计4187人,全部属一批次招生,涵盖90个专业(方向)。
  (三)黑龙江大学一批次录取率达到96.73%,提高0.14%;一志愿投档率达到98.65%。
  (四)黑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本硕连读)、行政管理专业本硕“贯通式”人才培养实验班对考生吸引力很大,理工类最低分超出一批次省控线50~97分,文史类最低分超出一批次省控线33~68分;法学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考生报考热度依然保持在文理第一专业,文理分别高于一批次省控线70分和102分。
  三、招生工作主要举措
  (一)精准谋划,积极研判,统筹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在黑龙江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贯彻教育部和黑龙江省的文件精神,完善制度管理,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调整和优化各省市区招生计划结构,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优化生源结构,成效明显。学校坚持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发展思路,不断创新招生举措。黑龙江大学设置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法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硕“贯通式”人才培养实验班,充分发挥了学科对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吸引了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黑龙江大学。
  (三)校院协同,全员参与,助力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学校始终坚持把提高生源质量作为招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校院协同配合,组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校友宣传队伍、全新改版招生简章,打造招生考试宣传主流阵地,推动形成招考宣传工作的新局面。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学校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共同推动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招生宣传渠道手段不断拓宽,本科招生咨询通道全开。新建“黑龙江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下设招生快讯、历年分数、录取查询等模块,在2021年高考招生宣传期间共发布推文257篇,新增关注5065人,单篇文章最高浏览量达1.3万余人次,总计浏览量达29.8万余次;同时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新建“e答”系统、分省咨询qq群、网络直播等多平台宣传和解读黑大办学优势、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举措,实时发布录取信息。其中“e答”系统累计自动回复问题12519条,人工回复问题205条,13部招生热线电话在填报志愿期间日均接听咨询电话2000余个,宣传学校,服务考生,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全方位、精准化开展形式多元的咨询宣传活动。
  下一步,黑龙江大学将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生源质量,加强招生数据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形成2021年度招生工作分析报告,统筹相关部门,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机制。在此基础上,黑龙江大学将扎实推进招生政策研究、落地工作,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