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新飞手”助力“新森工” 开启“智慧林业”新时代
2022-04-02 11:48:00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放飞新时代,助力新森工。近日,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学院紧紧围绕“建设新森工”这一课题,就“如何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新森工建设服务”进行了专题研讨,特别对建设“森工无人机中心”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会议,成立以测绘专业群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森工无人机中心建设项目筹备小组,小组成员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林区对无人机技术的需求方向,立足学院实际,对中心的可行性建设方案进行探讨和制定,提出整合“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工程测量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三大专业资源,建设以成立无人机森林防火工作室、无人机森林防火监控平台、无人机创研中心、无人机技术服务团队,搭建“智慧林业”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信息交流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产教融合型现代林业产业服务(培训)基地——“森工无人机中心”。同时,中心将结合学院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开发构建“基层共享、核心分立、拓展互选、能力递进”的共享模块化课程体系,在日常教学中通过“学、做、练、修、飞、考”等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面向龙江森工林区乃至全国林区开展“智慧林业”相关新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推动新型林业技术相关人才的培养,使林区管理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加快现代化新森工建设步伐提供可靠的技术、智力和人才支持。
  为了使建设方案更具操作性,更能贴近林区实际,筹备小组对小型工业无人机、多旋翼、固定翼等多类型、多用途的无人机进行了多次试飞,并形成了宝贵的实验数据,为“森工无人机中心”建设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
  经过反复的讨论,筹备小组将初步形成的建设方案向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并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学院拟在新建的实训大楼划拨4000平方米场地,将现有的无人机遥感一体化教室、低空无人机实训工厂、倾斜摄影实景三维大师工作室等先进的生产性实训基地重新整合并进行软硬件资源升级,建设“森工无人机中心”。
  中心建成后,将会在进一步完善森工林区无人机产业链和创新链发展,推动林业产业经济优化调整、传统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广泛联合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及专家,推动设施资源共享,深化技术协同创新,促进无人机专业技术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服务现代林业产业需求的“智慧林业应用示范中心”。为林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落地人才,让更多 “新飞手”助力“新森工”建设,开启“智慧林业”建设新时代,为打造龙江生态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1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