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商业大学探索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新路径
2023-12-05 10:09: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一堂廉洁文化思政课正在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血战湘江》《一碗白米饭》《周总理的大衣》《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个个廉洁文化实践教学展演项目,正在思政课堂上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着展示,参演学生全情投入,情绪饱满,在座的师生被精彩的演出深深地吸引,沉浸其中。

  哈尔滨商业大学自启动廉洁文化月活动以来,以“红廉铸魂”为核心,深挖各类课程中的红廉文化资源“富矿”,丰富教育形式,拓宽育人载体,引导全校师生共同营造廉洁公正的教风学风。
  搭建载体,引进举办各类专题教育展。学校依托省内的红色教育、廉洁教育基地,以“引展入校,引馆入校”的方式,先后举办“百年铁人 不朽丰碑——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展”“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黑龙江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深入挖掘解构龙江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师生们在一块块展板前或轻声细读,或静默沉思,缅怀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新征程。学校自办的“廉洁润初心 清风沐桃李”——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展览展出近300件作品,作品紧扣“清廉”主题,将廉洁文化与专业实践、传统技艺相融合,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启智润心的教育功能,向广大师生传递了“廉洁”正能量。同时,由学校自主建设的全省高校首家以征集、收藏、展示、研究诚信与廉洁文化的公益性研学馆——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文化研学馆也在廉洁文化月期间正式开放参观,馆内的“清风廉洁”展区与“诚信廉洁”文创研学体验区成为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新阵地。

  用活平台,开发设计廉洁文化研学课。在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廉洁法治公开课,正在以模拟法庭+交流分享的形式开展,参观人员不仅能听,更能沉浸地参与到庭审活动中来,让展览馆真正成为警示教育的“活”课堂。学校“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以馆藏资源为依托,深入挖掘伟人廉洁思想精髓,将宣传教育与廉洁思想研究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设计开发了“忆伟人风采 扬清廉之风”专题研学课程,先后接待20余家企事业单位到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在廉洁文化月期间,学校同时组织师生赴北大荒博物馆进行现场研学,走进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邀请革命后代开展“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振兴有我 强国有我”现场讲学活动,举办“廉洁文化大讲堂”,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为推动龙江振兴贡献商大力量的热情和担当。

  持续宣传,唱响哈商大廉洁文化品牌。学校党委坚持宣传赋能,充分展示廉洁文化魅力,打造好廉洁文化品牌。学校充分整合文化资源,依托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载体,用活用好短视频、微电影、H5、手绘画等宣传方式,释放文化融合的叠加倍增效应。组织开展第十三届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并将部分作品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提高了师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开通“哈尔滨商业大学纪委”官方微信号,开设“清风阅读”“廉洁观察”等专栏,传播崇德向善、崇廉尚俭的正能量。依托校园官方微博增设“清风商大”话题,包括清廉放映室、清风警句、清风书院、廉洁人物等子栏目,持续丰富和拓展宣传教育内容,不断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哈尔滨商业大学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商业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与廉洁元素,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工作质效,在继承、发扬的同时,打造新型文化供给,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着力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持续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0-13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