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校发展在行动——专访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罗跃军
2021-09-07 11:15:00
黑龙江大学
  问:研究生院如何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答:从国家的大背景到黑龙江大学发展的现实来说,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目前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由5个增至10个(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电子工程、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由28个增至3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由12个增至18个,涵盖文、理、工、外四大类别;我们还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比如,我们的课程改革试点单位3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26个,资助出版研究生教材15部,获批省级和校级的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有150余项,评选了优秀博士、优秀硕士论文达到了800多项;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一起达到了将近1200多人。
  当然,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就像校长在(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上说的,生源质量亟待提高,很多推免黑大的学生纷纷选择去外地。第二,我们学位点建设和发展也不是十分的均衡,有的快、发展的好;有的慢一点。第三,我们的新兴和交叉学科学位点建设不足,尤其是专业博士学位点建设亟待加强。还有一个存在的问题,我们分类培养的特色还不够突出,专业学位同质化,它几乎和学士学位相近,这一点必须要亟待改变。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要突出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素养,注重理论创新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建设。
  我们学校接下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与路径选择上,第一点,我们要秉承黑龙江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历史是十分悠久的,早在哈外专时期,1950年就开始招收研究生班,1953年到1954年左右我们就开始招收副博士,恢复高考之后,我们又开始招收第一批的研究生,1982年授予硕士学位,1990年授予博士学位。第二点,就是要立足服务国家和龙江振兴的发展实践,尤其是立足于龙江发展实践,省里出台了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提出了43356的规划,我们要进一步对接。第三点,就是我们要落实好我们学校研究教育会议提出的十大改革行动。
  问:研究生院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发面有哪些举措?
  答:研究生十大改革行动,从宏观上来说,我们应当要充分的以立德树人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目标,然后疏导我们的学位点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我们的目的是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这十大任务具体来说,我想可能有这样几点:第一,思政教育的改革,就是我们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导员思政构建一个新的格局。第二,我们的调整学科专业,就像校长说到有一些学位点生源不足,继续调整。第三,我们要加大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第四,我们要加强专业学位的能力培养,让专业学位更专业。第五,科教融合,让学术学位更学术。第六,加强我们的导师队伍建设,让导师真正发挥在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还有其他几点:综合改革评价,加强研究生的课程改革,进一步把研究生奖优评优像本科生那样,把研究生教育这种奖优评优做好。当然,还要疏导整个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建设,真正把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上去。
  问:在“双论证”的背景下,研究生院如何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推进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发展?
  答:在双论证的背景下,我们突出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发展,第一,要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的招生机制。我们各个培养单位要加强招生宣传,增强各学科、学位点对学科专业一体化的认识,自觉落实一体化招生的政策,推动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尤其是提升我们本校生的报考率和录取率,包括其他跟我们同等水平,或者比我们水平更高的学校(的学生)到我们学校读研。
  第二,我们需要深化硕博连读和博士申请考核制的实施。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实施了几年,但是,硕博连读的报考比例也不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动员。申请考核制要进一步扩大、进一步鼓励培养单位尽量采用申请考核制的招生方式。
  第三,我们要确立一个保证基本、激励一流招生计划分配的导向。鼓励优势学科或者各个学科在招生的时候,建议去充分考虑我们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让招生计划跟着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学科走的一个基本原则。
  第四,我们要塑造培养科研能力、专业能力突出的、立体式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我们的目标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培养方案的修订为一个主要总纲,真正培养跨学科的、国际化的研究生。
  第五,我们要提升研究生学位的授予质量。我们的学位论文在抽检的时候,已经连续两年遇上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回归教育部、省里提出来要求,突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授予质量。让学位论文作为研究生毕业的核心标准。
  第六,深入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机制。可能会有导师有误解,认为我作为导师就要管理研究生的全部。这个不是,这个第一,实际上是学术引领第一、思想政治引领第一、也是日常生活的模范作用第一、这是三个第一的基本含义。所以很多导师会以为,我是第一责任人了,我就负全部责任,这个不是这样的。
  问:学校在导师遴选考核机制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
  答:第一,我们要健全分类遴选和注册机制。我们是涵盖了文、理、工、外的硕士点、博士点,我们会按照国家的“破五唯”一样,包括国家最近提出的一系列的最新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方案,我们进行重新调整,遴选标准,包括注册机制。
  第二,完善导师的培训管理的流程。国家已经要求所有导师每年都参加一次培训,包括国家层面的、省里层面的、学校层面。
  第三,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跟刚才我们说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一体两面的。立德树人更突出的是做好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第一责任人可能更直接一些,我们2018年已经出过文件了,我想各个培养单位、各位导师也能深刻的理解。
  问:研究生院在落实强校发展任务方面的信心。
  答:当前,黑龙江大学的研究教育是处于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一个转变发展期。我们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尤其是校庆八十年的契机,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我们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定位,立足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求,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促进科教、产教和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跨学科教育,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导师队伍指导水平,严格学业管理,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着力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把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近期目标,把锻造高层次人才和卓越人才设定为长远的目标,深化学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总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