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5个项目获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再捧优胜杯
2022-04-18 09:22: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4月12日,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上,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奖数量及项目质量居全省第一,再一次捧得“优胜杯”,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共15个项目获奖,在终审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项;在“黑科技”专项赛中,荣获“星系级”作品2项、“恒星级”作品1项、“行星级”作品1项、“卫星”级作品4项;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项目名称 参赛类别 获奖等级
1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基于球形催化颗粒的新型组件式非能动高效氢气复合器 主体赛 一等奖
2 船舶工程学院 长航时多源海洋能驱动技术 主体赛 三等奖
3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低碳高效氨燃料动力装置 主体赛 三等奖
4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双模式仿生水下机器人 主体赛 三等奖
5 水声工程学院 在线处理的同时同频双向水声通信技术 主体赛 三等奖
6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探寻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传人 红色专项活动 一等奖
7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等离子体旋转电极雾化法制备增材制造用钛合金粉末 揭榜挂帅专项赛 二等奖
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盲人智能眼镜——让盲人感受世界 黑科技专项赛 星系级
9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零碳制冷装置 黑科技专项赛 星系级
10 水声工程学院 水下“智航者” ——水下声光混合通信机器人 黑科技专项赛 恒星级
11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粒子的可控光学操作系统—单光纤光镊系统 黑科技专项赛 行星级
12 水声工程学院 复杂海洋环境下的浮游生物在线识别研究技术 黑科技专项赛 卫星级
13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小型双形态共轴双桨无人机系统 黑科技专项赛 卫星级
14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储运容器的防漏油保护技术 黑科技专项赛 卫星级
15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氨心无限——零碳高效内燃动力装置 黑科技专项赛 卫星级
  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1989年开展至今,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本届“挑战杯”以“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同时设置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专项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等多个专项比赛,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赛,126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2020年12月启动校内选拔赛,主体赛、专项赛共收到作品500余件,2500余人次参赛。在黑龙江省赛区的比赛中,哈尔滨工程大学荣获9个一等奖,位列全省第一。
  获奖作品展示:

  1.《基于球形催化颗粒的新型组件式非能动高效氢气复合器》
  学院名称: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团队成员:孙志远、李昊洋、高全燚、曹巍、周雨锋
  指导教师:丁铭、郭泽华、李大任
  获奖等级:主体赛一等奖
  项目简介: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严重核事故,引发放射性物质外泄。学生团队从福岛核事故的研究入手,深入调研了国内外核电站氢气消除手段与措施,设计开发了一种新型高效组件式非能动氢气复合器。该作品采用球形催化颗粒构成的中空结构组件设计,使消氢能力较现有设备提升约16倍,同时解决了球床通道流动阻力增大的难题;通过轴向与径向分布、高温自保护催化颗粒等设计,实现了新型复合器的反应速率控制与优化;首创在线自清洁功能设计,让新型复合器在运行、维护中无后顾之忧。该作品得到了“华龙一号”核电站设计与运行单位的全面肯定。

  2.《探寻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传人》
  学院名称: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项目成员:钱赫邦、周天奇、尤路炜、王森、郭旭
  指导教师:梁艳艳
  获奖等级: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项目简介:《探寻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传人》项目立足龙江大地,通过实地走访、现场采访、问卷调研等方式,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去探寻在那个时代里,黑土地孕育成长出的可贵的北大荒精神。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成员选取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农场历时十余天,采访了三十余名转业官兵、知青、农场工作者等开垦建设北大荒的亲历者,对近千人次开展了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北大荒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希望可以引导广大青年对“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的进一步理解,不断发扬和传承北大荒精神,扎根黑土地,为振兴龙江经济、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3.《盲人智能眼镜——让盲人感受世界》
  学院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团队成员:荣鹏、董文睿、薛皓元、姜鳕楠、胡锦龙
  指导教师:李超、高伟
  获奖等级: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
  项目简介:在全球盲人数量已突破4000万人的背景下,现有的智能导盲设备功能及安全性还有待提升,本项目提出研发一款“盲人智能眼镜”,帮助盲人独立生活。该眼镜基于实景三维建模技术,物体识别技术,GPS定位,语义识别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创新性将实景重建 物体感知,实时路径规划,人机智能交互等功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帮助盲人更高效、更安全获取道路信息,使盲人达到安全出行的目的。

  4.《“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零碳制冷装置》
  学院名称: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艾昊、王瀚永、胡佳俊、叶可、徐乃雯
  指导教师:佟运祥、赵永峰
  获奖等级: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
  项目简介:团队研发的新型固体制冷装置是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弹热效应,以新型TiNi合金作为固体冷质,利用其弹热效应实现循环制冷,装置包括制冷原件、热循环系统、热电转换系统及汇流阀,实现了高效快速制冷的同时也大幅的降低的能源消耗与气体排放,提出了使用记忆合金进行固体制冷的制冷概念,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实现制冷设备及器件温室气体零排放。

  5.《水下“智航者” ——水下声光混合通信机器人》
  学院名称:水声工程学院
  项目成员:陆胤亨、李耘硕、杨光、刘新宇、刘宇飞
  指导教师:娄毅、乔钢、张羽鑫
  获奖等级: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
  项目简介:本作品旨在搭建一台水下声光混合通信机器人样机,通过基于扩频通信技术的声通信技术,将发出的信息放在调制的信号内,通过解码出不同结果,在GPIO口中产生不同的信号,传输给STM32,进而控制机器人的移动;并通过基于FPGA的光通信数字调制与解调系统,利用OOK调制数字二分键控算法和UART通信算法,实现光通信系统的高速无线传输功能,从而实现水下的声光混合通信功能,提高通信速率。该航行器能够在距岸边近千米的海域进行航行作业,声通信距离可达1000米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