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2-04-30 15:18:00
黑龙江大学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了一批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分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于2008年11月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11年11月通过验收,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是目前黑龙江省化学学科以及黑龙江大学唯一一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12年获批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教育部中俄催化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2020年获批黑龙江省属高校首个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目前,依托实验室申报的“清洁能源利用的光电催化与转化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
  科研团队秉承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70年扎根龙江、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凝聚了一支包含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省头雁团队和40余人次国家及省部级人才在内的高水平科教队伍。团队成员坚守北国边陲,默默奉献,形成了“倾情科研、献身边疆、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实验室精神和文化,有力地引领黑龙江省化学学科实现快速发展,不断在国际顶级科研成果上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支撑了黑龙江大学化学、材料和工程三个学科先后进入ESI 排名全球前1%,位次逐年提升。
  科研团队积极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省重大战略需求,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310余项、横向课题11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2亿余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在Nat. Photon.、Sci. Ad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和Adv. Mater.等综合类、化学和材料顶级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其中ESI TOP前1%论文90余篇,获得了省科技一等奖3项,其中,生物质石墨烯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产品销售额超5亿元,与俄方合作研发的俄油减污降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于在与实验室共同开展的中俄科技合作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帕尔蒙教授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科研团队切实贯彻“产教研用一体化”教学改革,为两个国家和两个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供了关键支撑,强化了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等优势学科资源建设,创设了优质科研创新特色课程体系,推动和提升学院拔尖本科生科研意识和精神、拓宽国际化视野,系统全面地提升学生综合科研素质,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