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4位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3-03-15 09:03:00
黑龙江大学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公布了《2022 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获奖名单》。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教师喜获佳绩,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孙建茵教授荣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田雨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秦泗岩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讲师王经伟分别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成果丰硕、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良好素养和教学风采,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建设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大力推动龙江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在本次比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教师立足高校思政课教学实际,通过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案例,以饱满的教学热情、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和自然流畅的教学风格诠释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深刻内涵。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工作,专门成立了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课程建设工作,参加集体备课并讲授“开学第一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做出了良好表率。校党委副书记丁宏高度关注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多次深入学院开展专题教研,亲自参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做出点评给出建议,极大提振了学院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信心,为学院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工会等部门始终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支持。学院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标找差、激发斗志、加压奋进,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完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学院上下共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教学科研双向促进、培养提高协同发展”为核心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机制,为“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金课”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下一步,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核心,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推动慕课工程建设,重点关注“思政金课”打造;不断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思政课教学质效,增强思政课影响力和知名度,全面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获奖教师简介

  孙建茵,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曾在世界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数据库A&HCI收录的国际期刊《哲学与文化》、国家期刊《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世界哲学》等发表学术论文、译文近50篇,代表性论文曾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网络版)、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黑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

  田雨,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曾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CSSCI等期刊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微课”奖、黑龙江大学教学示范奖。

  秦泗岩,副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曾获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微课”奖、黑龙江大学思政课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黑龙江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王经伟,讲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与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黑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讲师、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