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庆油田教育中心和石化教育中心将予撤销 义务教育按照属地原则划归区级管理
2016-01-15 09:39:00
大庆网

  1月13日,大庆市召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油田教育中心和石化教育中心所属学校划转、人事和财政工作实施方案,旨在解决大庆市教育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加快构建公平均衡、权责明晰、高效优质、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市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结构更加优化、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科学,人民群众更加满意,适合大庆市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栾莹主持。

  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市区教育资源,是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既是按照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也是理顺2004年企办教育移交协议管理体制的需要,更是适应群众享受公平教育的迫切期待。根据《实施意见》中的规定,近期将撤销油田教育中心和石化教育中心。两个中心所属学校将划转市、区管理。两个中心所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属地原则划归相应区政府管理。两个中心所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划归市教育局管理。所有学校资产和人员均实行一次性整体划转。

  于洪涛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这是执行2004年企办教育移交协议的必然要求,是从中央到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是贯彻落实《教育法》“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应有之义,是政府权力下放、机构职能转变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市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从2015年6月起,经历了调查研究、方案形成、出台决策三个阶段,目前全市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了全面实质性操作阶段。

  于洪涛要求,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纪律要求。对学校而言,各个学校的主要领导要做好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宣传工作;对教育工作者而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大是大非”讲原则,“细枝末节”讲风格,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决定和市政府部署。要敢担当、有作为,积极推进落实。各有关县区和部门要坚持原则,严格操作;对人负责,细致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实事求是。各有关县区和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依法操作,做好划转移交、资产处置、人员安排等一系列工作。要保安全、促稳定,按时完成任务。两个中心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继续保持一贯的高度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认真对接、积极配合,确保平稳过渡。各学校主要领导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一如既往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各区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教育投入,充实教育力量,做好基础工作,确保1月15日前交接完毕,全面担负起各项职责,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6-03-31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