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位大咖远东理工论AI 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哈举行
2019-12-02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作为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的重要活动内容,11月30日下午,“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的国内外专家和青年学者就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及产业等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国内外行业专家、机器人产学研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师生等共计600人参会。
AI变新引擎还需重大原创成果
  
  王立权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特种作业机器人、水下作业装备技术、水下生产系统技术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子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
  王立权教授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介绍》报告中对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仿真机器人以及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特别提出,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中国的人工智能大多是基于机器学习中的一种名为“深度学习”的算法。让人工智能真正构筑先发优势并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还需要向前端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及大数据等方面要重大原创成果。
工业设计是人工智能输出的窗口
  
  刘文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获奖百余项。主要科研方向为产品创新设计及信息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企业品牌形象战略设计及相关领域,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
  刘文庆副教授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工业设计》报告中指出,技术让机器有了“艺术自觉”,人工智能艺术的核心是计算机的“创造力”培养,其假定计算机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艺术家来加以构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大数据,设计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远比工作取代关系深入和复杂。工业设计更像是人工智能输出的窗口,将人工智能的技术与产品有机结合,将其应用进人们的生活。工业设计赋予产品更多的美感,人工智能给产品增添更多的想象和感性。人工智能的产生带给设计新的灵感,增加了设计的不确定性,从而释放出强大的创造力。
做个有心人创新就在你身边
  
  吴嘉宁副教授,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航天器可靠性及仿生软体机器人。2015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吴嘉宁副教授在《仿生技术在新型机器人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仿生学是结合工程技术与生物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近年来,仿生技术在新型机器人中广泛使用,已成为研发新型机器人的关键性技术。他提出了结合动植物行为观测、数学建模以及仿生设计的“金字塔型”综合设计方法,并分析了该方法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当代本科生应做个有心人,在玩中学,学出名堂,因为创造就在我们身边。
2020俄罗斯AI市场将达4374亿美元
  
  卡列诺夫·德米特里博士现任远东联邦大学机器人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史,主要著作有《苏联时期的人工智能》《俄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史》等。
  卡列诺夫·德米特里博士在《俄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中指出,1954年,在俄罗斯计算机控制创始人之一A. Lyapunov院士的指导下,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进行了“自动化与思维”研讨会,与会的有生理学家、语言学家、心理学家和数学家。此时人工智能在俄罗斯诞生,并出现了两个主要领域——神经网络控制学和“黑匣子”控制论。
  过去十年中,俄罗斯IT行业最显着的成就之一就是创建了Евгений项目。俄罗斯专家是世界上第一个接近创建代表真正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程序的专家。根据ITAR-TASS关于BBC的介绍,他们开发的名为“ Евгений”的程序赢得了英国网络情报(图灵测试马拉松)国际科学竞赛,仅差0.8%的成绩就通过著名的图灵测试。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俄罗斯的发展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 根据对2020年的预测,俄罗斯的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280亿卢布(4374亿美元)。 发展的主要动力应该是金融部门、工业和零售业。
“五个一”机器人专业(方向)群人才培养体系
  王绍锋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现任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副院长。从教十年来致力于机器人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实践,主持机器人相关科研、教改项目多项,主编参编机器人教材多部。
  王绍锋副教授在《校企协同开展机器人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中提出了“五个一”机器人专业(方向)群人才培养体系,即一个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一个全周期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识教育(健全人格培养)+专业教育(适应社会能力培养)+双创教育(驱动社会前进能力培养) ;一个完善的育人机制——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一条有效的人才培养途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一套有特色的教学手段——“通识平台+专业模块+综合教育平台”的理论教学模式、“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能力”多元结合实践教学模式、“以赛助学、以赛促学、以赛验学”助学模式。

  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席、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理事长李敬来博士表示,科技创新对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教育本身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也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展开研讨,为中国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奋力担当,共同开启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作者:刘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