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冰城赛科技 瑞雪搏创意 || 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隆重举办
2019-12-02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1月30日,由哈尔滨新区政府、上海太敬集团、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上海太敬集团机器人教育研究院、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承办的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隆重举行。


  本届大赛进一步优化赛事内容、创新赛事模式、突出多元融合,设置机器人技术创新类、机器人创意表演类、机器人足球赛、智能家居场景应用类、机器人运动对抗类、机器人微课类(教师组)、机器人文化创意设计类、美丽校园机器人循迹赛,共 8个大类10个比赛项目。




  来自全国的近600支代表队集结于此,进行科技和创意的博弈,赛队数量为历届最多。参赛选手分别来自高等学校在校的研究生、大学生,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研发人员,机器人爱好者和中小学科技教师,同时邀请了部分中小学赛队参赛、观摩。




  大赛同期举办了“2019中俄青年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行业专家、机器人产学研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师生等共计600人参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的国内外专家和青年学者就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上海太敬集团发起的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公益赛事。历经八载春秋,大赛以创新的赛会理念、鲜明的赛事特色、成熟的办赛模式,累计吸引了近千支赛队、10万余人次、百余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参与了大赛、论坛、经验交流及机器人相关的科教活动,社会反响强烈,是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跨界融合元素最为丰富的赛事之一。


  大赛以“创新、跨界、开放、专业”为特色,旨在探索机器人教育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发现和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大赛的口号是:“为中国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奋力担当。”大赛通过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积极探索机器人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深化国际科教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旨在发现和培养机器人领域人才、提升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创新水平,构筑持续创新发展的优势,将人工智能领域“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


  本届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与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强强联手,使本届大赛更具实用性、挑战性与观赏性。机器人大赛作为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赛事,着重突出机器人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是国家尤其是黑龙江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表现。

  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 郭强

  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席、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太敬集团董事局主席、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理事长李敬来博士主持“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

  王立权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特种作业机器人、水下作业装备技术、水下生产系统技术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子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报告题目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介绍》。

  刘文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获奖百余项。主要科研方向为产品创新设计及信息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企业品牌形象战略设计及相关领域,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工业设计》。

  吴嘉宁副教授,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航天器可靠性及仿生软体机器人。2015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报告题目为《仿生技术在新型机器人中的应用》。

  卡列诺夫·德米特里博士现任远东联邦大学机器人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史,主要著作有《苏联时期的人工智能》《俄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史》等。报告题目为《俄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史》。
  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2019中俄青年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冰城瑞雪美景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30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