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师大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2022-04-28 11:11: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为庆祝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分享青春,共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联合国中文日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这一倡议旨在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同时提醒大众加强对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的历史、文化和成就的尊重。

  联合国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国际中文日

  自2020年起,为了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作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语合中心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发起了“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动“中文日”逐渐走出联合国,成为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2022年4月20日是第三个国际中文日。语合中心、中文联盟发出的“国际中文日”活动倡议,得到了海内外教育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目前,国内已有数十所高校以各种形式开展“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哈师大“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语合中心和国家教指委的号召,让哈师大各国留学生能够了解中文日、感受中文日、参与中文日,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共同研讨,搜集资料,制作课件,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中文日主题活动。

  中文日主题课:在谷雨这一天,哈师大教师为留学生介绍了“中文日”的由来、庆祝活动以及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并带学生云端欣赏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二十四节气的精彩片段,学生们被深深吸引,纷纷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心得体会和自己与中国、体验中华文化的故事。

  中文创意短视频大赛:在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中文创意短视频展示活动中,学院中、外汉教硕士研究生以汉字之美、诗词之美、书画之美、摄影之美为主题制作了中文创意短视频,展现了疫情防控常态下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的学习、文化生活,激发了中文学习的热情,践行了“世界因多彩文明而春意盎然,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美美与共”。

  来自5个国家的14名中、外汉教研究生提交了短视频,学院在公众号发布作品投票通道,访问量多达18526次。

  越南留学生阮武清芳朗诵的《人间四月天》,从中国传统服装、配乐、背景的使用到细腻柔美的情绪渲染,展现了富有新意的创作。

  中国汉教研究生孙琦以“谷雨农事忙”为主题制作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书法视频,展示了农忙之后,期待秋日收获的喜悦。

  坦桑尼亚留学生王芳以“想念中国”命名了自己的作品。她朗诵了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时而婉转低吟、时而铿锵有力,让观众见证了一场跨时空、跨古今的相遇,表达了学生愿天下安康、思念中国的强烈感情。

  国际教育学院将学生作品在“留学哈师大”公众号中展出,全体留学生和国内多所高校积极转发,经过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具创意视频”和“中文之星”,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国际中文日”品牌活动,使中外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思想,向全国各高校展示哈师大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生的风采,凸显哈师大汉教硕士人才培养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