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专升本“竞技场”之学长学姐有话要说(第一期)
2023-02-13 20:05: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如今,越来越多人通过专升本继续提升学历,提升职业竞争力,“想去看更广阔的世界”“想和更优秀的人在一起”“想有更多职业选择”……这几乎是每一个学子选择专升本的出发点。作为拥有985百年高校基因、具有五百强就业优势的工程师摇篮,哈尔滨华德学院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专升本学子报考。在即将到来的春天,专升本学子将迎来新的考验。
  从现在起,调整心态、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心仪的院校与专业,是专升本学子的首要任务。
  近日,几位来自不同学院的专升本学子,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学习方法。希望尚在迷茫的你,能在冲刺阶段杀出重围,愿你梦想展翅,归来仍是少年。
  专升本 拓宽高质量就业路径
  经济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 
  2019级 李玥

  2019年,李玥专升本顺利“上岸”,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哈尔滨华德学院。李玥认为,专升本是一个自我超越的过程,也是为未来就业的“敲门砖”。有了本科学历的护航,无论是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她都能心无旁骛地参加。本科阶段,李玥收获颇丰,她十分珍惜在哈尔滨华德学院的学习时光,因为足够珍惜,所以加倍努力。如今,临近毕业的李玥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专升本带给自己的优势:
  继续深造的机会
  专科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有限,课程大多比较宽泛,往往是重广而不重深。来到哈尔滨华德学院后,知识体系的建构更为系统,学校更注重学生思辨与实践的结合,学生的理论学习更为深入,也接触到了更多实训演练项目,积攒了大量实战经验。
  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纵观目前用人单位的招考简章,本科学历逐渐成为应聘门槛,也是用人单位区分岗位薪酬等级、福利待遇的衡量标准。因此,要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升本几乎是专科学生最佳的途径。哈尔滨华德学院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课程,让学生在充分了解自身择业需求的基础上理性择业,为毕业季做好准备。
  构建更高层次的交际圈
  李玥认为,哈尔滨华德学院不仅学习资源优渥,人才资源也十分可观。学校经常组织丰富的课余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平台。在这些活动中,可以结识许多优秀的伙伴,在学习中互相勉励,做彼此学习上的“监督员”,形成共同进步的良性互动,这是在专科阶段少有的体验。
  目前,临近毕业的李玥正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机关事业单位考试与各大银行的面试,有了专升本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李玥对于接下来的考试充满信心。对于即将要面临专升本的学弟学妹,李玥想说:
  人生的道路从来不会一成不变。有坦途,也必然有曲径;有阳光,也必然有云雨;有过去,势必有明天。成功不会一蹴而就,只要锚定目标,脚踏实地,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专升本 善用学习法为备考提质增效
  艺术与传媒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2020级 郭师沅

  郭师沅是哈尔滨华德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20级的学生。谈起专升本的经历,他充满骄傲。专科阶段,他在一次观摩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的讲座之后,就在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他铆足力气,终于如愿考入哈尔滨华德学院。回忆起专升本期间的学习经历,他有很多方法值得分享:
  “降维打击”学习法
  在我们惯常认知中,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但郭师沅认为,学习跟玩游戏的道理很像:游戏中,屠龙少年要一路披荆斩棘,杀死恶龙,最后迎娶公主。可事实上,少年经常会“死”在屠龙途中。对此,郭师沅建议:如果想要快速的获得某一项技能,可以尝试直接跳出舒适区,去一个难度超高的环境里去挣扎着适应。筑牢基础固然重要,但若可以直接跨越障碍,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如果背单词一个月还是只记得abandon,不妨试试从阅读理解开始做起。
  思维导图总结法
  传统的笔记记录大篇的文字,内含众多无用的修饰词,不易找出重要知识点,总是顾此失彼。对此,郭师沅建议,可以尝试使用知识思维导图来帮助记忆。相对于死记硬背,思维导图将大篇幅内容进行拆分,找到从属关系,缩减文字数量,有助于知识体系全局的掌控。郭师沅坦言,在复习美术史时,自己就是用了这样的方法,学习效率显著提高。
  小小奖励刺激法
  学如逆海行舟,诚然,做学问是一种痛苦的修行。不妨在紧张的学习进程中为自己安排一些奖励机制。郭师沅建议,可以以天为单位,每当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个小小奖励:一杯奶茶、一顿小火锅、一局游戏,这些“小确幸”会让苦闷的学习变得妙趣横生——当然,奖励要适度。
  每个人在学习中都会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是高效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无论用何种方法,都要坚持,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对于正在苦读的学弟学妹,郭师沅想说: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别怕回首过去的自己,梦想并非遥不可及。路,一直在脚下,好好努力,明日必定越来越好。
前行的路,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人生的帆,不怕狂风巨浪,只怕自己没胆量
有路,就大胆去走;有梦,就大胆飞翔
祝愿苦读学子,如愿以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