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教学诊改常态纠偏提升质量
2021-03-17 13:10:00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课程实施的重要场所,是质量生成的关键环节。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紧紧抓住教学质量生成的最基本单元,构建了“三段两环”课堂教学质量改进螺旋,运用智慧课堂实时采集课堂数据,对课堂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常态纠偏、自我诊断和持续改进,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构建“三段两环”课堂教学质量改进螺旋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以智慧课堂平台为核心,构建了“三段两环” 课堂教学运行实施模式。“三段”是从“课前准备—课中实施—课后改进”三个阶段实行课堂教学全过程数据监控,依托智慧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课堂教学活动实时记录、统计和分析,打通课堂最后一公里,形成“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质量保证闭环。“两环”是指课堂教学运行实时监测预警和课程教学完成后的两个改进环节,依据智慧课堂和课程发展中心预警系统产生的大数据,阶段性分析课堂教学效果,逐级送达教学质量生成的主体即授课教师和学生,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图1  课堂教学诊改8字形螺旋示意图
  打造课堂教学质量的目标链和标准链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聚焦课堂各环节质量生成的关键要素,找准课堂教学质量诊改的逻辑起点,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制订了《课堂教学设计标准》、《教案编写规范》、《教学资源配置标准》、《课堂教学标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学生学习效果评定标准》、《作业评改标准》等系列课堂教学标准,授课教师依据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以课堂教学目标为导向,制定授课计划、撰写教案,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建设教学资源,编制课堂教学实施计划,组织单元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发布教学资源,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 
  促进课堂教学常态纠偏与质量改进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利用智慧课堂,以全过程伴随式数据收集为重要支点,从4个维度、14项内容、36个不同的观测点,制定了三类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测标准,校院两级质量督导员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将采集的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数据及时反馈给全体教师,引导教师自主持续改进。

图2 智慧课堂运行实况图
  2019年度,学院智慧课堂平台中共创建课堂数2081个,共有363名教师使用智慧课堂平台组织教学,在线学生6627人,开课学生到课率97%,目标达成度为102.1%;教师发布各类教学资源48429个,教学资源有效学习达到1839827人次;实施课堂教学活动66150次,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达到2008965人次,教学活动参与率77.12%,目标达成度为110.1%;预警课程39门,预警210次。 
表1  2018、2019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主要监测指标一览表

图3 课堂大数据分析概况图
  完善课堂质量保证的考核性诊改机制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建立了质量保证组织,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反馈机制,构建了“三类评价标准、四种评价维度、四个评价等级,一个信息化监测平台”的覆盖全体教师、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教学质量考核性诊改机制。制定了《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将课堂教学自主诊改质量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了教学质量与教师个人收入挂钩的分配机制,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课时津贴发放的依据,全校教师打破职称界限,按评价分值以一定比例确定出A、B、C、D四个教学质量评价等级。同时与年度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职务)晋升和奖金分配挂钩,增强了教师的质量意识,激发了教师提升和改进教学质量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学校课堂教学步入数据保障,创新驱动、持续改进的良性轨道。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通过智慧课堂实时监测、常态纠偏,实现了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教师质量保证意识由被动变主动,内升动力进一步增强,学校质量保证体系由零散变系统,质量管理实现标准化、智能化,诊断改进由试点转为常态,实现了学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