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德库校长为2020级新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做优秀的华德人
2020-10-22 16:14: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办学28年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学校创始人、校长顾德库每年坚持为新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已成为学校传统。10月18日,哈尔滨华德学院学校创始人、校长顾德库教授为2020级新生(智能汽车与航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省内生源学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主题为做优秀的华德人。

  他通过解读学校“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介绍学校的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立志成才。他以诗言志,选取分院中历届学子在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夺冠事例,用自己创作诗词勉励大家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做优秀的华德人。在150分钟的讲座中,顾校长与新生一起回顾了华德学院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讲述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办学理念、文化特色、育人成果,回答了哈尔滨华德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优秀的华德人。

  他介绍道,哈尔滨华德学院办学目标是建设“公益性、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应用型民办本科名校,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自1992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起步,一直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治学传统,历经八次搬迁、六易校址、五个发展阶段,始终遵循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理念为引领办学,全力以赴办教育、凝心聚力谋发展,逐渐形成了“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即九条办学基本经验、四方面办学特点、二个亮点、三大育人平台和“三个培养”目标)。他说,学校九条办学基本经验(顺应历史发展大势;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依法依规办学;学习吸收教育家教育思想营养学习国内外优秀高校与企业一切可学经验;各级政府的支持;哈工大优良传统传承;专家及社会贤达的指导指点;坚持理念引领、构建校园文化体系;华德人为坚守办学宗旨与目标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在艰辛探索、艰难跋涉、艰苦创业的经历中总结而来。并形成了“思想政治氛围浓郁、规格严格的治学传统、依法诚信民主办学、校园文化体系育人”四方面办学特点,这其中,哈工大优良传统传承和坚持理念引领、构建校园文化体系育人是学校独具特色的亮点。
  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构筑的“教学实践、校园文化、国防教育”三大育人平台。如在教学实践上,校内建成13个大型实践教学中心,涵盖197间实验室、模拟车间、教师工作室、学生创新实验室、企业进校园实训中心。学校不断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积极与企业、政府联建产业学院(目前已建立“华德-吉利”学院、“华德-昆山”学院、“华德-亿林”学院)。形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校企深度融合的育人特色。连年被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评为“校企合作示范单位”、“最佳校企合作单位”。在校园文化上,构建形成“1•3•4•12•3”校园文化体系,在校内建设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校史馆等系列红色文化展馆及启峰山、问渠湖等多处文化育人景观。近期,国防教育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完成,新退役的歼-8B飞机已落定国防教育广场(运-5飞机也将在近期到校),与原陈列的歼-7飞机、59式坦克形成呼应之势,百米国防教育长廊首期国防教育展已同步完成启用。这些平台搭建是为了打造整体育人氛围,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铁血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

  他表示,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志向教育”和“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引导”以及“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成才、就业、创新开展学生活动”作为学生培养的“三个切入点”贯穿育人全过程。办学之初,提出“超常规”管理,为培育优良学风打下坚实基础。1997年提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乐群,高效一流”的办学方针,2003年,学校提出“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的育人理念。之后提出“三个培养”目标,即培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程师、设计师、管理者;培养坚韧不拔、敢于挑战的高级研发与高级管理者;培养勇于开拓、艰苦奋斗去寻求成功的创业者。
  他表示,来到华德就成功了一半,学校培养的4万余名优秀校友是最好的证明。这其中,有数百名成功考取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有百余名成功创业、助力地域经济发展的优秀企业家;更有获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技术能手”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一大批杰出工程师,他们在岗位中因“进入角色快、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广又上得去”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在许多优秀企业形成“华德品牌”。称他们既是学校的骄傲,也是每一个华德学子的榜样。
  他说,“知识就是力量、经历就是财富”。学校倾力打造山水相拥、如诗如画的校园,目的是希望大家在优美环境当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霞以书为伴。他教育引导学生成为优秀的华德人,要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开始,手脑并用,勤学苦练,要加强文明礼貌修养,以“金的人格、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在这里可以让一般变为优秀,让优秀成为卓越。
  他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心抗疫,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有的制度优势。他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青春担当,着眼大事、关注全局、牢记责任,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不松懈、做表率。


  他勉励2020级新同学要秉承“诚毅、求真、笃学、强技”的校训,坚定信念、立志报国、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在学校构建的“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中,积极历练、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体会、理解、践行“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用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坚韧不拔的品格迎接挑战,创造精彩,做优秀的华德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