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乡知乡伴”筑梦童行 助力乡村幼教振兴
2022-05-27 13:31:00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教育不仅教授课本知识,更要鼓舞孩子们的信心。2022年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一支志愿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面向村镇幼儿园教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指导,传播幼教新理念,提升农村幼教水平,他们就是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乡知乡伴”志愿团队。

  乡村教育不只是乡村的教育,更是全社会“共同的教育”,关爱乡村幼儿,让孩子拥有更美好的童年,深入乡村学校,让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乡知乡伴”志愿团队弘扬人文情怀,加强艺术熏陶,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赋能乡村教育教学,促进农村幼儿的健康成长和乡村幼教事业发展。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问题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父母进城打工,子女因种种原因留守在千里之外,独自面对成长中的风雨,尽管电话沟通、视频连线能有片刻的团聚感,但终究难以代替日常生活中的点滴陪伴。“乡知乡伴”志愿团队强化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关爱农村儿童。

  以德促行,驭梦飞翔。“乡知乡伴”志愿团队依托学院院市共建、帮扶村等“三农”服务项目,经常于“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时点,赴宁安市江南乡四方村、宁安市宁安镇、牡丹江市温春镇等地的小学和幼儿园,关爱留守儿童。

  以爱润心,呵护心灵。通过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建立他们成长的信心,对生活的热爱,坚强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教授手语歌曲《天之大》等节目,寓教于乐,深植感恩之情于儿童心中。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已经有5名农村自闭症儿童到正规机构接受免费治疗培训。团队还邀请幼儿和家长到学校参观动物标本室、智能温室等,并在早教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进行早教课程400多学时。

  以文化人,坚定信念。通过表演《不忘初心》《八女投江》《再唱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节目,弘扬红色精神,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珍惜当下,常怀感恩之心,组织党史问答,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储备。

  以善倾情,传递温暖。通过组织“相知相伴·筑梦未来”主题运动会,开展才艺比赛和互动游戏,服务队成员与孩子们神采飞扬、快乐洋溢,学在一起、乐在一起、玩在一起,让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生动诠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丰富内涵。

  以诚育真,坚守初心。通过捐赠学习文具、生活用品、文体用具,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乡知乡伴”志愿服务队成员还为留守儿童们留赠爱心卡片,与孩子们建立起长期沟通的桥梁,持续开展帮扶助学活动,进行答疑解惑及课业辅导,增进了与儿童的情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团队从2018年到2021年赴农村幼儿园开展早教活动共50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倾情付出,努力用爱心换来孩子的开心,用热心换来家长的放心,用诚心换来每个人的真心,“乡知乡伴”志愿团队将会把这样的活动延续下去,与农村幼儿心手相牵,相知相伴,温暖留守儿童心灵,助力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4 11:39